微軟離西山不遠?執行長承認:手腳太慢!

url  
 看到新近公布的PC數字,及微軟隱而不見的Surface平板數字,讓人擔心這家PC時代的巨擘,已經逐漸「見西山」了! 

 微軟錯過行動裝置時代的平板與智慧手機,無疑是企業發展上的一大錯誤;執行長鮑默在去年底的股東大會上,也乖乖的承認公司踏入平板電腦的時機的確「太晚了」。微軟力圖振作的代表作有兩個:一個是去年六月公布、十月推出的自有品牌平板Surface,及以觸控為主的WIN8,但至今仍看不到成效。 

 在規畫階段,一度傳出微軟的平板,雖然硬體是高規格,但準備以一九九美元的低價搶市,當時引起市場熱烈的討論與期待。不過正式公布的價格卻遠遠高於此數字,最低價是從四九九美元起跳,這個價格與蘋果火熱的產品iPad等於沒有價差。蘋果家族的平板有七十多萬個APP可選,專為iPad打造者就有廿多萬個,微軟的APP呢,嘿,只有一、兩萬個。怎麼比? 

 根據一家市調機構的報告指出,去年第三季傳出Surface價格只有一九九美元時,有四五%的受訪者表示有意購買,但價格公布後,下降到只有廿一%。原先微軟預估到年底時,Surface可賣出三百到五百萬台,但根據分析師的評估,實際賣出的大概只有百萬餘台;甚至有券商估計只有五、六十萬台。市場上幾乎沒有人討論這個產品,大部分的周遭也似乎看不到有人在使用Surface,這很可能是一項才誕生就要送進墓穴的產品,微軟跨足行動裝置的企圖也因此受挫。 

 另一個微軟寄望扳回行動時代劣勢的WIN8,情況也不佳。雖然微軟一月公布的數字,號稱已達六千萬套的授權,與當年的WIN7接近,但事實上其中不少數字是以極低的價格升級到WIN8。看看去年第四季PC出貨量,根據顧能的數字,去年第四季是衰退四.九%,全年也是衰退,顯然WIN8並未能帶動PC買氣,把消費者從平板與智慧手機,重新吸回PC。顧能分析說,未來消費者不會淘汰家中次要的電腦,而是讓它繼續老舊下去,但把錢拿去改買平板。 

 全球號稱有十二.五億台裝置使用WIN系統,WIN7曾創下三年內有五億台裝置使用的好成績,微軟「祖產雄厚」當無疑義;但在每年成長三、四十%以上的行動裝置市場被邊緣化後,守住的是衰退的PC市場時,微軟不是已走向西山了嗎? 

 今年美國消費電子展中,過去十四年都由微軟的蓋茲或執行長鮑默擔綱的開幕演說,今年首次改由全球智慧手機晶片龍頭高通執行長雅各布發表開幕演說,儼然就是兩個世代的交接。更令人好奇的是,今年如日中天的蘋果,在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上已落後,潮流讓三星帶起;在七吋小平板上又落後一步,iPad mini推出得有點晚,似乎聲勢逐漸被三星趕上,我們是否可能在幾年內再看到科技界的另一場「交接儀式」?

中國時報 | 【呂紹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