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3-02-16 下午3.30.12  

在享受機器人、子彈列車和全球最快速寬頻網路等高科技的同時,日本人仍對傳真機這個前網際網路時代的科技情有獨鍾。這類機器在多數已開發國家早變成骨董。

紐約時報報導,數據顯示,日本家庭去年購買170萬部舊式傳真機。日本內閣府也指出,截至2011年日本幾乎所有辦公室都有傳真機,有傳真機的家庭比率為45%。傳真機盛行反映日本的人口老化現象。在人口老化的國家,民眾往往固守經證實是可靠的做法。

科技歷史學家庫珀史密斯說:「日本人堅守他們感到自在的事物,整個國家宛如加拉巴哥群島(Galapagos,意指孤立於外界)。」

日本通訊及資訊網路協會副會長美耶則說:「日本的人口結構使國家受老一輩支配。比起電子郵件,這些人還比較可能有傳真號碼。」

傳真機目前仍是日本企業的重要工具,許多公司仍透過傳真記錄訂單和出貨狀況,銀行業基於客戶的個人資料安全性考量也使用傳真。另據專家指出,政府部門偏好使用傳真,是因為這樣官員才能在書面文件上蓋章批准。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警方說法,日本最大黑社會組織山口組也用傳真發送開除通知給組員。

NTT已推出1項服務,讓老一輩用傳真機發送訊息到兒孫的智慧手機上,並以電子郵件附件的形式呈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