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帶不死,Sony 發表可儲存 185TB 容量的磁帶

faf3dd2aa4c24dcdfb49d3e38be044f9  

磁帶(cassette tape)已經邁入 60 歲,也是電腦領域中最古老的儲存標準,雖然距離一般人很遙遠,但在許多商業、科學研究領域還是主流儲存媒體。這回 Sony 發表新的磁帶儲存技術,比起目前磁帶技術一口氣提昇 74 倍容量,每英吋可達 148GB、一捲磁帶可儲存 185TB 數據。

磁帶(cassette tape)問世已超過 60 年,雖然早就難以在一般環境中見到,但是在儲存容量/容量價格比、可靠性、安全性上依然有其優勢,因此是全球大小企業、以及研究單位需要儲存大量數據的解決方案。

當然數十年下來,磁帶也不是毫無進步,透過增加每平方英吋的儲存容量,讓標準規格的磁帶的儲存容量能不斷向上提昇。例如在 2010 年,IBM 就與 Fujitsu 合作研發出每平方英寸可儲存 29.5GB 數據的磁帶,讓一捲標準磁帶能儲存 35TB 數據。

Sony 推出的產品中也包含磁帶。採用 LTO-6 開放式線性磁帶規格的 LTX2500G 每平方英吋可儲存 2GB 數據,共可儲存 2.5TB 資料、或是 6.25TB 壓縮資料。

Sony 發出新聞稿,表示推出新款磁帶技術,將一舉讓磁帶的儲存容量站上更高峰。新研發的真空薄膜形成技術,使用噴濺沈積法(sputter deposition)平滑介面型態打造出新款軟磁底層(soft magnetic underlayer),成功創造出平均僅 7.7nm 大小的奈米顆粒磁性層(nano-grained magnetic layer),以及均勻的結晶取向。

透過極細的晶體顆粒和均勻的結晶取向,將達到每平方英吋 148GB 的儲存容量,為現今磁帶每平方英吋儲存容量的 74 倍,也是目前儲存密最最大的方案。一捲標準 LTO Ultrium 6 規格磁帶可儲存上 185TB 數據,如果是壓縮數據還能在倍增。

藉由新的奈米顆粒和均勻結晶取向的磁性層,將每平方英吋儲存量提高 74 倍,達到 185GB/in2。

目前這項技術尚未進入量產階段,Sony 表示會繼續朝著這方面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