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px-Collodictyon_meets_Pandorina  

科學家以20年時間在挪威湖泊觀察1種以水藻為食的微小生物之後,今天宣布它是現今世上最古老的有機體之一,同時也是人類最遠的親戚
科學家表示,這種不容易發現的單細胞生物約在10億年前演化,不算是任何已知的有機體種類,例如動物、植物、寄生蟲、菌類或藻類。
奧斯陸大學(University of Oslo)研究人員塔布瑞齊(Kamran Shalchian-Tabrizi)說:「我們在這座湖中發現1種不知名的生物分支,它獨一無二。」
「截至目前,我們尚未發現有任何其他種類的有機體,比這個物種更靠近生命源頭。」科學家宣布這種新種類的有機體為Collodictyon。
科學家認為這項發現有助了解地球上數億年前的生物樣貌。
科學家在名為阿斯(As)的小湖污泥中發現Collodictyon。阿斯湖位於奧斯陸以南30公里。
Collodictyon有4條狀似尾巴、有助移動的鞭毛,體長約30至50微米,只有透過顯微鏡才看得到。
Collodictyon有核膜包覆細胞核,因此和植物、菌類、藻類與人類在內的動物一樣是真核生物,這點與細菌不同。
塔布瑞齊表示,科學家利用Collodictyon的特徵,於今可推斷史前細胞的樣貌,它可能是單細胞有機體,有著類似手指的結構以抓住微小獵物。
另名研究人員克勞維尼斯(Dag Klaveness)說:「Collodictyon不是社會動物。」克勞維尼斯為這份研究培養數百萬隻Collodictyon。
「Collodictyon在單獨時活得最好,一旦進食就開始自相殘殺。」
Collodictyon除了阿斯湖外沒在別處現蹤。
塔布瑞齊說,奧斯陸大學研究人員20年前首度在阿斯湖發現Collodictyon,雖然知道這種生物非比尋常,卻「不知道原來這麼重要」。(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