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電子沒椅子 業績飆8倍

%E5%8A%9E%E5%85%AC%E5%AE%A4%E8%A3%85%E4%BF%AE.jpeg    

在日本生活久了,必須要學會日本人的生活方式。日本人習慣站著吃麵,幾乎所有車站前都有站著吃麵的小麵攤;也有人習慣下班後,找個便宜的地方喝點小酒,也都是站著的。現在有些公司流行「站著開會」,日本人這項也很擅長。

知名照相機製造大廠佳能的子公司「佳能電子」,就因為公司內沒有椅子而業績蓬勃發展。

佳能電子從數年前就決定廢除椅子。所有的會議室裡都看不到椅子,事務工作人員也和工廠、工廠管理部門的人員相同,都是站著工作,當初這個指令下達時,讓所有的員工都嚇了一大跳,但是很快就出現了明顯的效果。

佳能電子說,廢除椅子制度實施不久,生產效率立刻就提高到兩倍,現在更提高到了八倍。

因為沒有椅子,工作的員工們腳步都非常輕快,這個結果讓公司內的溝通更為緊密,以前老是要訂會議室的時間開會,現在只要找到人,大家站在一起就可以隨時開會,節省不少時間。

另外,因為沒有椅子,所以員工沉迷電腦的時間也相對減少,不僅因此提高生產效率,也讓公司情報洩漏等安全問題獲得改善。

佳能電子社長酒卷久將站著開會的這些經驗,寫成「把椅子與電腦廢除,公司反而會成長得更快」一書,成了日本的暢銷書,也成為上班族的圭臬,許多公司都買來參考,在日本蔚為風氣。

酒卷久社長在書中說,因為站著開會,所以不需要椅子,椅子費用就節省起來了;因為沒有了椅子,所以省下來不少的辦公室空間;每天看電腦的時間也減少,社員的身體都變得健康了。

東京特派員陳世昌╱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