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吃》是甜甜的、酸酸的而《消失》則表現出苦和辣的味道。
內文有雷,請慎入!

===========================================================

In the beginning, nothing. And in the end, nothing.



「《花吃》是甜甜的、酸酸的,如它的英文名字 "Candy Rain" 一樣,味道像糖果;而《消失》則有點苦有點辣,雖然最後數個主角都過得還蠻不錯,但是犧牲了的刺客、與及他們各自消失了的一些東西,都表現出苦和辣的味道。」

消失的東西可會再出現?為甚麼世界上總有些東西會突然消失不見?如果愛情突然消失,你會怎麼樣? 

在我看來這個故事的主角其實是刺客吧?對於身邊重視的東西逐一消失,他承受不了。小時候他親眼看著他珍愛的地方被推土機移平,看著工人拆掉那幢或許是他住的房子,他大哭大叫受不了。自此之後,童年看到拆樓的那一幕也成為了他長大後的夢魘,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浮上來嚇他一次。即使長大成人,也一樣受不了,耳朵會聽不到東西,會心痛,會暈倒,這個時候,只有CHEESEBABY能救他。CHEESEBABY又名MONEY,是他的女朋友,從前有一次,在他因為憎恨這個世界而發狂的時候,是CHEESEBABY阻止了他。她知道他討厭的,其實是他自己,於是叫他在紙上寫下他的名字,送給她,她將紙張捲成一團,然後丟掉,那個討厭自己討厭世界的CAT,也就是刺客他自己,已經不存在,新生的就是刺客。那之後他們就在一起了,大概是因為刺客覺得世界上只有MONEY了解自己吧,而MONEY也是愛著刺客的。

HoneyPupu_book_03102.jpg  

幾個網上認識的年輕人約在一起,尋找在世界上離奇消失的蜜蜂,於是可樂就在刺客與CHEESEBABY之間出現。可樂是一個呆呆但很溫柔的小男生,他喜歡MONEY,也會盡力幫助要他幫助的人,例如要他幫忙尋找消失的男友的VICKY。刺客不喜歡可樂,因為覺得他是來搶MONEY的,可是兩人之間的感情又不像是憎恨。可樂跟MONEY很友好,當MONEY因為刺客對他們的不理解而宣佈分手時,刺客因為失去了對他來說最重要、他認為世界上唯一一個能了解他的人,也就是MONEY之後,他就崩潰了。他出去找那個令人迷惑的神秘女生PLAYING,做了荒誕的事,再嘗了一夜情之後,雖然PLAYING親口說愛他,但刺客也開心不起來,翌日早上跳海自殺了。

後來幾個年青人又約在一起前往森林尋找消失的東西,MONEY和可樂在那裡走進了另一個空間,是一個由舊物構成的空間,消失了的刺客原來住進了那裡。刺客現在與他珍愛的舊物一起,終於找到了自己喜愛的空間,終於找到了自己,可以快樂的「活」下去。


《消失打看》除了訴說這幾個年青人的故事,也在說那些對我們來說重要的事物、又或是對自己變得很重要而自己卻懵然不知,要到失去了才懂傷心的事物的消失。你身邊曾經有甚麼重要的人事物消失了嗎?他們消失了,你會怎樣面對呢?會是像刺客一樣發狂,讓傷痛成為一生的夢魘嗎?抑或是像VICKY一樣,失去了男友然後生活失去重心,不,生活的重心變成花光所有時間與精力去找他回來。不過在我看來兩者都是因為失去了重要的東西而再失去了自己吧。怎麼看他們都像走肉行屍。這也是難怪的,珍視的東西無聲無息突然消失,任誰也會崩潰。如果那是我,大概也都會這樣,受不了了。(可是又說服不了自己不要再愛不要再擁有珍惜的東西,因為如果連愛的能力也沒有,那大概比起失去珍惜的東西更悲哀。)

不只是人之間的情,在我們住慣的城市,每一天也有不同的東西正在消失,如電影裡提過西門町的Tower Records、曾經消失了又重建的電腦商場,有好多地方都消失了,而我們可能從沒為意。如果從沒為意任憑它們消失掉,那實在太可惜了。

Towerrecords_honeypupu.png  

 

這電影是台灣導演陳宏一的第二部電影,第一部是《花吃了那女孩》,那是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無論拍攝手法、劇本、故事呈現的模式、柔和的畫面、以至配樂,都合我口味,所以知道今年電影節會放映他的新作《消失打看》,就決定去看一下。發覺拍攝手法沒那麼MV了,畫面沒以前那麼美了,配樂沒以前那麼好聽了,而且有些鏡頭也和《花吃》很相像,例如:眾人瘋狂唱KTV都是唱五月天,那裡也是橙橙紅紅的,五月天之後居然是娃娃魏如萱的「泡泡」,這不就是《花吃》的片尾曲嗎?不過這樣的選曲似乎可以理解,五月天那首是「離開地球表面」,只拍了大家唱前段,就是一開始要丟掉很多東西的那段,是回應電影主題的吧?丟掉了那麼多的東西然後尋回自己。魏如萱的「泡泡」,是講一對戀人原本住在泡泡裡面,突然有一天,泡泡破掉了,戀人掉在地上,尋找失去了的對方。這都是尋找消失的東西。

然後,PLAYING勾搭男人去開房的一幕,她一直在地上轉圈圈,叫男人也跟著她一起轉,看誰暈了就算輸,她轉的時候也很像《花吃》裡面SpencerSummer一起轉的那一幕。不知導演是否有甚麼想透過這些與上一部電影重疊的情景想說呢?

不過《花吃》跟《消失》始終是兩部很不同的電影。《花吃》是甜甜的、酸酸的,如它的英文名字 "Candy Rain" 一樣,味道像糖果;而《消失》則有點苦有點辣,雖然最後數個主角都過得還蠻不錯,但是犧牲了的刺客、與及他們各自消失了的一些東西,都表現出苦和辣的味道。我也就不要將陳導演的兩部電影比較那麼多了,雖是同一人拍,但終於是不同的作品啊。

但是到最後我還是比較喜歡《花吃》就是了。



※以上文章,轉載自【一人きりじゃな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