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吃過紅魚嗎?就是媽媽總是會說那種東西色素太多,每一塊都做成魚形狀,香香甜甜,通常放在雜貨店的一個大罐子裡的那種零食。(當然也有紅豬,但我個人偏愛紅魚。)

 

 

 

來自鄉下的我,在大學的時候返家打探到了哪裡可以買到紅魚,同時我也知道一個秘密,紅魚並不是小時候知道的放在那種大桶子裡的包裝方式,而是一包一包,一百個紅魚賣七十塊這樣的方式販賣的。

 

 

 

每次暑假回家,我總會帶來一兩包紅魚,讓同學解解童年的饞,每年如此。

 

 

 

一條一條的紅魚,分成兩落,整齊的疊放著,一邊五十個,然後,在家裡、在學校裡,大家意猶未盡的吃著,吃到某個蛀牙隱隱作痛,但還是無法抵擋當年媽媽口中不良零食的香味。

 

 

 

後來,有一年,我又像如常的去雜貨批發店買紅魚包,但紅魚包改變了。裡面的紅魚,不再是整整齊齊的疊著,他們雜亂捲屈在熟悉的包裝袋裡,那種整齊、準確消失了,紅魚的袋子不再是平整的兩落,食用的時候,手指總是會沾滿醬料,雖說食用零食並不需要嚴謹,但那樣的整齊消失了。對我來說,小時候吃紅魚是貪心的舔著手上的紅色醬料,後來買了整齊的大包裝,有一種長大的感覺,但現在,我又回到滿手沾著醬料的狼狽模樣。

 

 

 

我忍不住問雜貨批發的老闆了,怎麼現在的紅魚包裝起來裡面的紅魚亂七八糟,老闆先跟我澄清數量並沒有少,然後感慨的說,因為紅魚製造工廠的老老闆去世了,現在的年輕老闆只在意數量對不對,不會再整齊的排列紅魚然後包裝了

 

 

 

默默的,我在一個充滿我個人回憶的零食裡,感受到一個生命的消失,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不知道他的生命,但我分享了當他整齊整理他的食品時,我所感受到的長大的感覺,如今蜷曲不再存在放在包裝袋裡,是他消失的證明,看著眼前的剛買的紅魚零嘴,他在我生命的痕跡,就這樣被抹去於現實,存取在回憶裡。

 

 

 

 (文 刺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