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日本導演河瀨直美對自然存有敬畏之心

3213e990cca4c4481c866fad7b2cf26d.jpg  
在今年戛納電影節上亮相的《朱花之月》是日本導演河瀨直美譜寫的一曲神秘、緩慢的電影挽歌,影片將多個她鐘愛的主題齊齊匯聚,諸如過去與現在之間的關系人類與大自然的聯系、結合著痛苦與失落的愛與私密等等。
日本女導演河瀨直美

影片《朱花之月》由來自男性和女性的詩意旁白開始,他們正在講述一則古老的神話。神話中,兩座高山為了獲得另一座高山的愛情而你爭我奪。隨後,導演把這往事帶到了現代,高山化作了人形。這對年輕情侶住在今天的奈良,那是充滿魅力的明日香村地區,也是日本誕生的搖籃。
有孕在身的加夜子(大島葉子飾)用朱花給圍巾染色,她的伴侶哲也(明川哲也飾)正職是個編輯,平時總愛幻想開家咖啡館,業余時間喜歡在花園里修修剪剪。哲也因為出差而暫時離開,加夜子就在這當口和木刻家拓未(小水藤太飾)紅杏出墻了。她把自己懷有身孕的秘密告訴了他,兩人一同去拜訪了各自的父母。回來之後,加葉子給兩個情人帶來了不同的消息,讓兩個男人幾乎同樣崩潰。
這是部十分安靜的電影,拍得很美,充滿了對大自然的敬畏之情,以浪漫且帶有些許情色的愛情故事為載體。不過,這個愛情故事是逐漸浮出水面的,影片開始的半小時內,導演把焦點全都放在了捕捉大自然的美感之上:昆蟲、山脈、水面上反射的日光。和河瀨以往所有作品一樣,《朱花之月》也在大自然的壯麗面前虔誠膜拜,強調了人類與自己的居住環境如何密不可分。影片進行到一小時處,起初出現過的旁白聲再次響起,將那些墜入愛河的高山比作彼此間深陷迷茫的男男女女。導演試圖將這三個人之間的悲劇提升到某種原始、原型的狀態,在此過程中,她運用古老歌謠的詠唱和大自然的曼妙風光不時地對三人身上發生的事予以強調,並且輔之以旁白者口中吟誦的山脈神話故事。影片結尾的突變也屬於貫穿全片的紅色主旨的一部分,揭示出生命的活力與脆弱,全都濃縮在了它的日文片名之中,直譯出來便是“紅色的月亮”。在全片結束前,導演出人意料地安插了一幅默片中才會有的字幕卡,提醒大家關註前不久襲擊日本北部的海嘯。
自從19 9 7年河瀨直美憑借處女作《萌之朱雀》獲得戛納影展金攝影機獎以來,她就一直都是戛納的寵兒,競賽單元的常客。十年後的2007年,她再次憑借《殯之森》獲得戛納影展評委會大獎,世界級知名導演的地位就此奠定。不過,她的作品從商業角度來說沒法吸引大量觀眾,也沒法為歐洲人視角下的藝術電影擁躉陣營帶來多少新鮮血液。


B=外灘畫報
K=河瀨直美(Naomi Kawase)

 

B:這部電影的片名是什麽意思?
K :“朱花”就是“一片紅色”的意思,取自公元8世紀的日本詩集《萬葉集》。那是現存最早的日本詩集,作者遍布日本多個社會階層,從帝王到無名的農夫都有,其中許多都是男女之間的愛情。那是個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時代,當時的人敬畏自然,他們相信神都居住在山脈與江海之間。在那些詩歌中可以看到,我們的祖先——他們的生活中沒有汽車或是飛機——必須靜靜地等待自己愛人的到來,心里多麽著急都沒有用。他們只能在詩歌中描繪自己徒然等待的情緒,並將之轉化為花啊果啊。現如今,我們生活在一種“隨時隨地”的錯覺中,所以我們似乎已經忘記了“等待”二字,人生始終圍繞著一個“動”字。但相比我們,我們祖先的心中有著更寬容的心態。從這個角度出發,我在本片中放入了所謂“等待”的感覺。
B:對於你自己和你的這部作品來說,“朱花”的含義是什麽?
K:我要在當下對一個古老的詞語進行重建,我希望與我同時代的這些對於《萬葉集》並不熟悉的人,能夠體會一下它里頭的涵義。而我在這過程中扮演的角色,就是一個生活在當下,但卻能悉心傾聽逝者的聲音的人,一個能編制出傳說來的人。作為一個人,在無法逃避的人生無常中生存,這究竟意味著什麽?我覺得在那些無名者的傳說中,有著一種更深層次的真實,那些傳說一直都隱藏在時代大潮的背後,被忙於挖掘各種日常瑣碎的傳媒所忽視。
B:這部電影還提到了飛鳥時代,在當時,來自朝鮮和中國的影響伴隨著佛教來到日本。能否談談日本在過去和現在對於這種影響的反應?
K:我們過去一直深受中國的影響。我們的祖先來自於那里,數位帝王從那里學到了關於宗教、文化以及治國手段等方方面面。我們一直都在向他們學習。
B:自然是你這部作品中的核心;它在這里是一種具有創造力的平和的力量。但是,等級之分、為生存而拼命、物競天擇等等這些,也都是自然教給人類的。自然不僅具有創造力,也具有很強的破壞力,我想到了日本近期遭受的劫難
K:自然本身具有一種潛力,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是它本質並不邪惡。絕大多數時候,它只是以一片靜寂將我們包在其中。人類會產生一種錯覺,以為自己比自然更強大了,可以用諸如核力量這樣的工具去控制自然。我們實在是應該對自己心生更多恐懼之情才對,我們人類不僅僅是在摧毀自然,更是在自決於自然。此外,說到日本近期發生的災難,事實已經再次提醒我們自然的力量究竟有多大,我們重又開始祈禱某種自然的神力。日本人很自然地又用到了諸如“敬畏之心時刻”或是“虔誠祈禱的感覺”這樣的話,因為在我看來,這些情感都是流動在我們潛意識中的。我覺得現代人經歷的痛苦,其根源來自於我們沒能正確認識到,我們也是自然的一部分。此外,當我將大自然作為一個核心角色呈現在影片中時,我視之為一個重要的訊息,必須要傳遞給現在和未來的少年人知道才對。
B:日本近期發生這些巨大災難後,日本人的大智慧和沈著泰然給全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這是否和日本文化與自然之間的關系有關呢?
K:作為一個日本人,我對日本民眾面對災難的反應和舉措感到十分自豪。一輩輩傳承下來的道德感讓我們將集體利益擺在了個人欲望之前。我們失去了生命、土地,但那也都屬於天意,賜予我們生命的也是它,哪怕我們還將繼續沈浸在哀傷之中。我們接受這樣的事實,自然就是這樣的;在平時就要以敬畏之心來面對它。
B:對我來說,你的電影代表的就是真正的藝術片——你自己攝影、編劇、導演。類似這樣的電影,在日本本土的命運又是如何的呢?
K:在日本,絕大多數藝術片只有在獲得海外聲譽後才能在國內取得成功。日本觀眾絕大多數消費的還是好萊塢電影。電影工業也是一樣。如果我要去考慮這些的話,可能我就再也不會拍電影了,但我不想那樣。我只是盡我全力,讓觀眾明白藝術對於人生有著很強大的影響力。我覺得在我們拍電影時,在我們追趕最新的電影科技,追趕電影潮流的同時,心中保有最普遍的常識也很重要。
B:這部作品的風格十分不同尋常,有點像是紀錄片,但看著又有點像是件藝術裝置品。好在故事上還是和我們通常所見的絕大多數歐美電影差不多。能否解釋一下為什麽這樣安排?
K:我想這是我自創的風格,因為我從沒有向任何人學習過。我始終試著將屬於我自己的那個原創世界放置在影片的核心部位,而且願意花時間去深挖它。
B:你覺得什麽樣的人會喜歡這部電影?年輕一代的日本人會有興趣去看這種關於過往的哲學電影嗎?
K:你猜得對,我的觀眾絕大多數都是上了年紀的人。此外就是一些藝術家,包括一些從事行為藝術的人,我想他們也會喜歡我的作品。
B:三池崇史的近作講的是武士之死(譯者註:《十三刺客》),同樣和過去的歷史有關,但他並不覺得那個主題有多少歷史性,更多的還是一種不分古今的普遍性。那麽你覺得是否還有必要通過這種電影——哪怕它更多地還是被年長的觀眾所接受——來教育今天的孩子們?
K:我覺得這種電影很重要,應該用它來教育孩子們,因為我們應該要讓孩子們了解那些武士的生存之道和思考方式。切腹的做法,本身就是一種膚淺的思想。
B:《朱花之月》和特倫斯•馬立克(Terence Malick)的新作《生命之樹》(The Tree of Life)有些相似。兩者都帶領我們體驗了圍繞著生命和愛展開的故事,又讓我們直面人生中最根本的那些問題。但是,馬立克片中的女主人公承擔的是一個積極的、齊心協力的角色,而你這里的女主角卻對她的兩個男人都不滿意。她給其中一個戴上了綠帽子,和另一個在一起時又覺得百無聊賴,結果自己也難逃失敗的宿命。
K:關於描寫這個人物,我不想用表面的事件,我用的是她內在的命運或者說業報。她表面看上去自我沈迷,其實靈魂熾熱如火。她的面部沒有任何表情,就像是一張能劇演員的面具,但身體之內早已熱血沸騰。所以在片尾她才會帶著一條新生命直挺挺地站立在太陽底下。
B:你是怎麽會決定走上導演之路的?在日本,或是在整個亞洲範圍內,女性當導演究竟有多困難?
K:作為一名女性導演,拍電影幾乎就像是孕育生命並將其養大成人一樣,可以說是我們的天性。拍電影、生小孩,這是生命中最讓我耗費精力的兩件事,所以男人拍電影要比女人容易得多。但是,如果女性能獲得來自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同時做到這兩件事也並非不可能。當然,丈夫的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最重要的是得讓他理解我想要做的事情。至少對我來說,這就是我能繼續拍電影的方法和先決條件。
B:你知不知道,今年戛納競賽單元同時出現了四位女性導演?
K:作為來自亞洲的唯一女性代表,我想這代表著一定的責任,還有許多的使命。
B:你估計《朱花之月》在亞洲上映時會有如何的反響?已經找好發行商了嗎?能否將歐亞兩地觀眾的反應做一比較?
K:作為一部獨立電影,我不指望它能獲得多大的票房成功。但我相信它肯定能在觀眾中間營造出某種情感,我希望能有觀眾因為它而受到影響,緩慢的人生影響。我遇到過一個人,他當時已經30多歲了,15年之前還在高中的時候就看過我的早期作品。他說那給了他很大觸動,所以後來也投身電影行業。我還聽說世界各地有許多學者寫了不少關於我作品的文章。這些都讓我感到開心。總部設在法國的Memento國際電影公司將負責本片的全球發行。我聽說影片已經受到30多個國際電影節的邀請,目前也已經有5個國家計劃公映了。

文/Tatiana Rosenstein 譯/程曉筠 圖/stephanie cornfield

本文由《外灘畫報》http://www.bundpic.com(轉載請保留)擁有版權或由內容合作夥伴授權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