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市議員洪健益昨天抨擊北市府教育局花大錢設智慧無人圖書館、FastBook自動借還書系統,卻管理不善,尤其花錢請北捷管理的東區、西門智圖,淪為遊民睡覺的蚊子館。

市議員阮昭雄也公布市圖每年失竊1萬8590本書,等於憑空消失一間小型圖書館。至2月止,借書逾期未還24萬多本與近5年失竊9萬多本加總,以每本書厚2公分計算,可疊出13座台北101大樓;近5年失竊的書總價約1710萬元,市圖應加強管理及催討逾期不還。

教育局長林奕華說,將與北捷加強管理,若有遊民問題會與社會局一起處理。

「議員所拍攝的應是少數個案。」市圖館長洪世昌說,兩座智圖委由捷運公司管理,並有監視器遙控,不曾發現遊民盤踞。

洪世昌說,逾期未還的書逾24萬本,是市圖開館60年累計結果;民眾若逾期未還書,會立即停止借書權利,並透過電子郵件、簡訊、電話方式催還。

此外,每本書每逾一天罰1元,直至60元,且須等到還書或遺失賠償,才可再度借書。

洪健益昨天先開記者會,質疑教育局自2004年起花1922.5萬元設立6座智慧無人圖書館,並從2010年花1215萬元設5處FastBook自動借還書系統,看似鼓勵閱讀的便民政策,根本是昂貴的蚊子館與遊民休息站,每年還花得近千萬元購書費、維護費。

他出示影片說,他上月4、13、14日上午9時到捷運東區地下街的東區智圖突擊拍攝,3次都有3、4名衣服及行李一模一樣的遊民,或坐或趴在裡面睡覺,濃烈體臭使封閉的圖書館令人難以久留。

洪健益質詢時再出示相片,指開完記者會到東區智圖,又有疑似遊民者在裡面睡覺。他不是對遊民的人權有意見,而是認為智圖管理太差,未發揮效益。

教育局晚間發布聲明,指智圖使用率高,使用成效不遜於市圖其他有人服務的圖書館。

【2014/04/1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