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e7286a2795d2d35cb0f276080ec46ec  

文化部為推廣台灣電影,委託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策劃、執行「臺灣電影工具箱」,今(28日)於華山文化部小客廳盛大舉行發表記者會。文化部龍應台部長親臨記者會表達恭賀之意,侯孝賢導演亦到場致意,法國、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多國駐台單位皆派員出席致意。

龍部長表示,文化部制定了全球文化布局政策,從兩年前推動的「文化工具箱」正是其中的重要一環,其下包含文學、美術、電影、傳統表演藝術等四大項目,而「臺灣電影工具箱」則是這一計畫中第一階段完成的成果。電影工具箱內70 部影片,皆由電影導演、影評人、影展策展人等推薦後評選而出。將提供全球公家、民間機構免費作為教學、影展之用。龍部長表示,面對不同的國家、民族,文化是做朋友最好的工具。而電影工具箱是師法法國的電影政策,法國已經在網際網路上提供超過3500部影片,提供國內外喜好電影的民眾觀看,其中還包括四部位曾在海外放映過的台語片。不過,本工具箱所收錄的DVD並未提供國內單位免費使用。

法國在台協會代理主任魏飛駿致詞時回應龍部長,法國費時35年才累積了3500部影片的成績,其中涵蓋的影片種類也極廣,很高興聽到台灣也開始這項工程,也完成了初步的工作,更高興聽到除了台灣新電影以外的作品之外,工具箱內更收錄了60年代的台語片,以及70年代大導演李行、李翰祥拍攝,龔弘監製的電影作品,相信很多國家的文化單位都迫不及待想看到這些影片。

侯孝賢導演致詞時表示,法國在此一方面的政策執行非常久且廣,同時,在選片與補助上都建樹卓越,而建置這樣的工具箱的工程也絕非易事,對他而言,工具箱的建制就像是拍電影一樣,而且需要極好的眼光來決定內容。而他也期待文化部更能重視建置這些工具箱的意義,以及作品選擇上的焦點。他也強調影像創作與文學創作同樣創作,甚至,影像有時比文字更難呈現,他也期待除了海外之外,文化部也能重視國內電影教育的推廣,讓學童自小接受影像的薰陶,日後將能夠展現不一樣的創作能量。也希望未來的其他工具箱也會徹底地準備好。龍部長則回應,影像教育的政策方針正和教育部雙方研擬當中。

「臺灣電影工具箱」的內容,包含網站與實體DVD影片兩部分。其目的為向海外推廣台灣電影與文化,讓豐富的臺灣電影影片與相關資訊垂手可得。電影工具箱內含70部影片,其中36部影片專為本案新製作之DVD,收錄於「臺灣電影工具箱」DVD片盒中。另外,為便利國外使用者進行選片,將70部影片分為九大主題,做為選片與規劃主題參考。每部影片均提供詳細中英文本事與短評,以利使用者撰寫相關介紹,以推介台灣電影與文化。

36部新DVD中,有四部1960年代之台語片。過去因台語片未製作英文字幕,故無法向國際進行推廣,特為此專案製作英文字幕。其中兩部影片《回來安平港》與《危險的青春》因影片老舊退化,因此進行中階之數位修復,回復優美畫面,以饗觀眾。此外,尚有1970年代李行導演執導之《秋決》、《海鷗飛處》、《今天不回家》三部影片。《海》、《今》兩片由金馬獎終身成就獎得主甄珍主演,可重溫1970年代巨星風采。《大輪迴》由1960、1970年代三位重要導演李行、胡金銓、白景瑞執導,是第一次以DVD格式提供使用。

1980年代的影片則有台灣新電影重量級導演候孝賢之作品《戀戀風塵》、《童年往事》、楊德昌導演之《恐怖份子》;1990年代蔡明亮導演之《愛情萬歲》、《青少年哪吒》、李安導演之《推手》。這些均為新電影運動重要影片,此次匯集在電影工具箱中,讓國外觀眾得以一窺台灣藝術電影殿堂。

近期的影片則納入11 部接受政府長片輔導金補助之影片,以及在國際各影展、金馬獎、台北電影獎之獲獎影片,分別是:《酷馬》、《當愛來的時候》、《茱麗葉》、《消失打看》、《眼淚》、《一席之地》、《九降風》、《艋舺》、《停車》、《被遺忘的時光》、《一閃一閃亮晶晶》、《流浪神狗人》、《夢幻部落》、《魔法阿媽》、《暗戀桃花源》。

電影工具箱手冊中亦納入前新聞局國際處、現外交部已執行之34部DVD,目前已在各駐外單位可供使用。為增加電影工具箱之便利性以及台灣電影文化推廣效果,藉此次機會將相關影片亦在手冊與網站中加以介紹。這些影片以紀錄片居多,呈現台灣之多元文化與環保等相關議題。

「臺灣電影工具箱」為多年計畫,第二年將繼續納入更多台灣精采的影片,讓海外愛好臺灣電影的單位與人士可便利運用。除台灣電影之外,文化部「文化工具箱」計畫下還另有文學、美術、傳統表演藝術等工具箱,也將擇期陸續推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