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2506jpg.jpeg

千呼萬喚始出來,The Impossible Project 團隊(下稱 Impossible)於紐約時間3月22日早上揭開攝影界歷史性的新一頁,正式發表全新研發的即影即有菲林(底片), 率先面世的產品為 PX 100 Silver Shade 及 PX 600 Silver Shade。

PX 系列菲林為全新研發,特別為 Polaroid(寶麗萊、拍立得)相機而設計,可於 Polaroid SX-70 及 600系相機上使用,取代已停產的菲林。Silver Shade 系列成像為黑白色(單色/monochrome),”100″ 及 “600″ 表示不同的感光度。據 Impossible 於發佈會的講法,PX 100 Silver Shade 較接近深褐色(懷舊感覺),而 PX 600 Silver Shade 則較接近黑白。新設計的外盒,能讓玩家把相片一張張放回盒內收藏。據 Impossible 表示,此菲林需於攝氏17-25度下的環境使用。

PX 100 Silver Shade 及 PX 600 Silver Shade(3月25日更新:PX 600 延期出貨的定價為21美金/18歐羅,每盒8張,首批 “First Flush” 限量版將於 3月25日正式於 Impossible 官方網站上接受訂購,4月付運,以同等售價及運送時間寄送全球各地。Impossible並計劃今年內再發表4種即影即有菲林:夏季發行 PX 100 彩色菲林(SX-70專用),PX 600 彩色菲林隨後而上。年底前發行 Spectra / Image 相機專用的黑白及彩色菲林。

Impossible 團隊於發佈會上表示,由於原材料短缺,要用以前的方法製作菲林幾乎不可能,他們必需由頭做起,重新研發。最大的難處在於尋找適合的材料。曾有科學家相信這計劃是不可能(Impossible),因為大部份原材料已經無法提供了。但團隊心想:「我們喜歡挑戰!」

compare.jpg

全新的 PX 系列菲林(左)在相片顯現前會呈紫藍色,與以前的 SX-70(右)或 600 Film 明顯不同,應該與新的化學材料有關。

經過17個月以來不斷的實驗和努力,他們終於研發出新的菲林,新菲林有29個新表層和13種新物料。不同的機構,包括 Ilford/Harman, Inovis Coat, Goglio Group, Fres-co Ssytem,都有幫助 Impossible。

1854-the-blog-of-the-british-journal-of-photography.jpg

Ilford 在黑白技術上為 Impossible 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團隊認為,菲林攝影仍有市場空間,尤其是即影即有攝影,這是最有「傳統」攝影特性的:能見、能摸、能manipulate(如刮相)。人們不單止擁有 Polaroid 相機,更熱愛它們。發佈會上有人問 Impossible 團隊,「菲林攝影(Analog Photography)是否處於復興階段?」,團隊這樣回答:「我們看到,越來越多人又用菲林、又用數碼。打比喻說:你擁有MP3播放器,但你有時也喜歡拿著酒杯坐下、靜聽黑膠唱片。」

Impossible 團隊代表 Florian Kaps 曾經說:

作為Polaroid fans,菲林能夠「復活」實在是個喜訊。Impossible 團隊展露了他們對於 Analog Photography 的信念和視野,PX 系列能帶來甚麼改變?各位拭目以待。

http://bachlau.com/blog/2010/03/tippx1006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