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th23_20140114.600_198  

千呼萬喚,台南市歷史建築、鹽水最早的永成戲院,將於廿五日重新開張!永成戲院ㄨ開了(取台語諧音「有」開了),安排放映電影,並展示四部有六十九年歷史的電影放映機。

將放映電影 展示4部放映機

永成戲院「成藝十足」廿五日重新開張,複製老戲院的歷史場景,讓戲院老主人黃怡祿、黃許秀珠夫婦十分開心。黃怡祿說,開張後,戲院將常態性開放參觀。

永成戲院前身是黃怡祿的父親黃直經營的永成碾米廠,全是檜木倉庫,曾遭美軍轟炸半毀,終戰後,一九四五年十一月,黃直將碾米廠改建「永成戲院」,除了放映電影、也有歌舞劇,曾是鹽水政商名流的最愛,有過輝煌年代,直到二千年終不敵時代變遷,在黃怡祿手中結束五十五年的經營。

市府文化局六年前斥資一千七百多萬元展開修復戲院工作,過程一波三折,直到二年前才竣工,但因戲院地上物建築產權和屋主黃怡祿又有爭議,戲院一直未對外開放,去年鹽水「月津港燈節」曾短暫做為花燈展示區。

今年,戲院產權爭議暫時擱置,文化局民治文化中心管理科和黃怡祿夫婦協商,規劃「永成戲院ㄨ開了」新春展演活動,廿五日戲院重新開張日,安排樂團演出和放映電影《總舖師》,一月三十一日(大年初一)至二月四日(初五)每天下午二點半都邀請知名樂團演出,並以投影陸續放映國片電影《陣頭》、《阿嬤的夢中情人》、《逗陣ㄟ》、《青春啦啦隊》、《阿爸》。

戲院並展示一九四五年日本製及一九四六年台灣製的電影放映機,座位區也有七十年歷史的戲院老座椅。

黃許秀珠說,當年老座椅符合人體工學,雖是木椅,但坐起來舒服,戲院現保存七十張。

黃怡祿說,早期放映機是利用燃燒炭精棒發出明亮白光,透過反射鏡、鏡頭將膠卷影像放映在布幕上,並配備真空管擴音機和音響播放配音和配樂。

〔自由時報記者楊金城/鹽水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