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品的生成速度比過去更快更強,意味著市場變化的淘汰機制更為嚴苛。隨著一年尾聲的到來,在回顧今年豐收的成果之餘,科技資訊媒體Mashable更列舉了10項隨著2013年共同走入歷史的科技產物。

2f5d631ada9bfbca1269c8c292460d16  

 

HTC First

 

Facebook在今年4月大舉攻入行動市場,不僅推出Android應用服務Facebook home,更同時發表強打自家社交功能的中階手機HTC First。但不幸的是,此項軟硬合作計畫雷聲大雨點小,儘管Facebook Home仍然存在,但HTC在發表後的幾個月便下架這款手機,比同樣強打社交功能的微軟Kin系列手機更加短命。 

 

iPhone 5

 

蘋果在今年9月發表了5s與5c兩款iPhone。5c不但強打多彩外殼,更像支前置鏡頭升級的iPhone 5,或許就是因為如此,iPhone 5不久後就宣布停產,反而是iPhone 4s仍然留在架上。 

 

Winamp

 

在iTunes問世之前,數位音樂播放器可說是Winamp的天下,這款陪伴多數Napster世代使用者的播放器,不僅能支援CD或MP3檔案,還能讓使用者自行更換個人化的介面外觀。AOL於1999年買下Winamp與母公司Nullsoft後,在今年12月宣布關閉其網站、行動App與桌機播放器的服務。 

 

Turntable.fm

 

在2011年的夏季,Turntable.fm提供了使用者與聽眾分享音樂的服務。這類DJ型式的聊天室在當時算是個創新,但就像許多網路流行一樣,Turntable.fm的成績開始下滑。在今年12月,Turntable.fm宣布將關閉現有服務,轉而專注於即時串流播放現場表演的服務Turntable Live。 

 

舊版MySpace

 

MySpace在今年6月宣布改版,新版服務將重心完全放在音樂上,社交元素幾乎全被清除,令用戶更錯愕的是,MySpace並沒有事先知會導致許多資料來不及備份。儘管事後MySpace提供挽回舊網誌與照片的機會,但大家所熟悉的MySpace已一去不復返。有鑑於新版MySpace的低落表現,它很可能在2014年再度出現於消失清單上。 

 

AltaVista

 

這個在Web 1.0時代享有名氣的入口網站兼搜尋引擎,在2003年時被雅虎購併,在今年7月正式關閉服務。科技作家蘇利文(Danny Sullivan)特地為它寫了一篇歷史記錄,與眾多網友分享。 

 

Lavabit和Silent Circle

 

美國稜鏡計畫(PRISM)曝光事件的主角史諾登(Edward Snowden),因為需要以加密信件與記者連絡,便採用Lavabit的服務來確保信件安全。在今年8月,Lavabit的創辦人因為不願遵守聯邦要求交出用戶資訊,選擇關閉這項服務。同樣提供信件加密的Silent Circle雖未直接被政府要求提供情報,但也在隨後關閉服務。

 

Google Checkout

 

Google在2006年推出結帳服務Google Checkout,目的是為了與Paypal在線上支付的領域抗衡。儘管頂著Google的名稱,這項服務卻從未在Google相關服務之外被廣泛採用。在2011年,Google Checkout與Google Wallet進行合併,藉此吸引更多用戶。在今年5月時,Google則宣布將會關閉除Google Play外的所有Google Checkout服務,顯示搜尋巨人在支付世界還未找到一席之地。另一方面,PayPal、Braintree和Square則持續地擴展服務,證明線上支付仍有很大潛力。 

 

百視達影視出租服務

 

擁有百視達的科技公司Dish宣布,在2014年1月時,將會關閉美國僅有的300多間影視出租店,以及DVD郵寄出租服務。當年身為影視出租龍頭的百視達,如今僅留下品牌轉營線上服務,看看當初為影視出租業後進者的Netflix,現在卻是網路當紅炸子雞。

 

Google Reader

 

Google在今年3月宣布將停止旗下最熱門的RSS閱讀器與整合服務Google Reader。儘管Google表示留著Google Reader無利可圖,但它的死亡反而開啟了替代服務的市場,目前被公認最成功的後繼者則是Feedly。(Mashab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