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tunes7_6  

網路音樂分享與下載等未經授權的盜版行為,曾經讓唱片公司大失血,蘋果適時在二○○三年四月廿八日推出iTunes Store,提供線上付費音樂下載服務。而今iTunes堂堂邁入十周年,不僅成為全球最大的音樂零售商,也改變了消費者購買音樂的方式以及音樂產業。

iTunes問世後,對網路盜版束手無策的唱片界,透過付費音樂下載找到第二春。消費者無須再到實體店面辛苦搜尋,而可直接上網購買單曲,然後下載到電腦、iPod或iPhone。一首歌只要○.九九美元(約台幣廿九元)就可無限聽到飽,替消費者省了不少荷包。

十年下來,iTunes Stores已在一百一十九個國家開張,註冊人數高達四億三千五百萬人,賣出歌曲突破二百五十億首,平均每一分鐘就有逾一萬五千首歌曲被下載。iTunes也跨足電影、遊戲、書籍等。

不過iTunes已出現頹勢,在數位音樂市場的市占率降至六三%,雖仍雄踞業界龍頭,不過低於二○一○年創下的六九%佳績,也是二○○六年以來最低水準。面對Spotify、Amazon、Netflix、Hulu、Pandora等音樂串流公司的崛起,龍頭地位恐怕不保。 不同於iTunes的單曲下載服務,Spotify等公司提供免費與付費的訂閱服務。儘管iTunes一首歌僅需九十九美分,但和月費相比,卻貴了許多。因此有人預言,訂閱將是未來聽音樂的主流。

中國時報【鍾玉玨╱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