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911-pt1-towers-625  

今天是911事件10周年,10年前那個晚上,當年受恐怖攻擊打擊最重的紐約,已從恐怖襲擊的陰影中走出來。但對當天在紐約記錄下這場大災難的攝影師來說,這天絕對是永世難忘。美國的Pop Photo最近就找來了拍攝這些震撼世界的新聞相片攝影師,回憶一下在那個數碼科技仍未普及的年代,如何拍下這一張張震撼世界的相片。下面是部份節錄

 ap911-pt1-platt-crowd-625 

New Yorkers look up at the burning Trade Center towers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Spencer Platt: 那時候我才加入Getty圖片社6個月……當日我從網上看到了一架小飛機撞進了世貿中心。我都忘記了網上是怎樣說的。那時我的女朋友、現在的妻子即時說:「不要再賴床了快點出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那時手機仍未很普及,我的編輯嘗試打給我,但所有線路不通,因為同時間有太多人在打電話了。我嘗試打給他,但在電話中聽到的卻是「駁錯線」後,其他人的電話聲音:「大樓起火了」。之後我衝出門口,銀包也忘了拿只拿了一部相機……我只是比撞擊遲了10分樓到……天呀,那些濃煙衝出來實在嚇人,那時候我對數碼攝影還是很不熟悉,我拿著Nikon D1,那是Nikon第一部專家數碼相機。那時候我用了大約1個月,但感覺仍是很「見外」,相機的光圈在右面調較,一切仍是很新鮮。

ap911-samoilova-reacts-625  

New Yorkers reacting to the fires in the World Trade Center towers (Gulnara Samoilova/AP)

Gulnara Samoilova: 當時我有一大堆黑白菲林,因為我正準備在幾天前、亦即是9月8日前往俄羅斯。但由於我健康狀況不佳,醫生建議我取消行程,結果我也沒有進行到我多年來想進行的攝影計劃。當時我完全沒有為意自己有一圈彩色菲林。那時我還未是專業攝影師,我只拿了自己的私人相機拍攝。在第二架客機撞擊時,由於我住得很近,我在電視上看到亦親耳聽到聲音,5分鐘後我趕到現場,很多消防員和警察也是剛剛趕到……我見到很多人從大樓跳下,但我的手動不了。我的手拿不起相機,我相信不了自己的眼睛,不能相信人們有勇氣這樣跳下來用這種方法死去。對我來說這實在實在十分震撼,因為一年前我才第一次上過世貿中心頂樓,我仍記得從樓上往下看時有多可佈,從上面看有多高。我幻想到這些人從上面往下看時的可怕,我一直都沒有拍攝這些跳樓相片……直到回家後,在幾幅我拍攝中心冒煙的相片中我發現有凌空的人影,我在沖曬出來後才發現……

ap911-samoilova-tower-625  

(Gulnara Samoilova/AP)

ap911-taylor-impact-620  

Carmen Taylor’s well-timed “one try" (Carmen Taylor/AP)

Carmen Taylor: 我在北面大樓冒煙時拍攝了幾張相片,大樓當時有幾架直升機在附近,之後我發現附近有另一架飛機飛近。在我和世人都仍未搞清楚911後來是什麼一回事時,我以為那架飛機會繞著大樓來飛,拍攝相片、或者是有關當局會從飛機上取得一些報告和訊息等……當時我想,「這架飛機要從大樓的右面飛過後圍著他們轉圈。之後我可以拍到他在另一架直升機旁飛過的相片。當時我拿著Sony Mavic相機,在往曼哈頓的渡輪上,就描準大樓等飛機飛過來。我不太清楚聽到飛機的聲音,但可以感受到它飛過的微震……但後來回想起來,我那所有人們在那個情景之下,都應該震撼到腦海一片空白聽不到任何聲音……結果在我在原定估計飛機會飛過的位置,拍下了這張相片。你知道那時候的相機,你只有一次機會去拍攝這瞬間。

ap911-platt-impact-960  

A fiery blasts rocks the south tower of the World Trade Center as the hijacked United Airlines Flight 175 from Boston crashes into the building. Spencer Platt captured this image as he made his way into lower Manhattan via the Brooklyn Bridge. Photo: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Spencer Platt: 當時我是徒步走過布魯克林橋,所有車都停下來了。的士司機走出來,所有乘客都走出來。我沒有聽到和看到第二架客機撞進大樓,當時我拿上相機拍大樓,在快門動的時候它就撞上,我大概連拍了近10張,但感覺卻像過上了幾分鐘……之後我放下相機,去確認我拍下了這些大火球。

ap911-handschuh-impactvert-625  

David Handschuh’s photo of the second impact from directly below the south tower. (David Handschuh/www.FlyingManatee.com/www.NYCFoodPhotos.com)

David Handschuh: 在第一架客機撞到世貿後,我即時趕到大樓下,大火正恐怖地在60、70樓燃燒。當時在我腦海中我認為,消防員、救護人員以及警察都會成功救火救人、災難會結束。當時我證在南大樓下,就在眼前看到第二架客機撞進大樓,我立刻意識到,眼前發生的事都是刻意造成,絕非意外。那時沒有跡象顯示大樓會倒下來,但有無數的瓦礫正在跌下,之後我就不停往上看,去確定不是有一部份瓦礫掉下或有人要跳下來。那時後我一邊看天空有沒有什麼東西掉下,要立即閃避,同時間看著鏡頭,嘗試去拍出好作品。

ap911-samoilova-collapse-625  

The single frame Gulnara Samoilova shot of the south tower’s collapse before she fled

Photo: Gulnara Samoilova/AP

Gulnara Samoilova: 在南大樓倒塌時,當時我站在Fulton街及Church街交界,當時我本能地拿起相機,就看到大樓在取景器中倒下。我只拍了一張相片,之後人們就尖叫:「跑呀!」之後我們就開始跑了。在大樓倒下來時,我亦跌倒了。那是第一次我想我會死掉。我以為人們在踏死我。但沒有人這樣做,之後我見到一大堆塵正衝向我的方向。我躲進了一架車後,之後濃煙就趕過來了。當時我又想自己會死掉,入面實在很黑,我什麼都看不到,聽不到,亦不能呼吸。在我可以呼吸和看東西後,我繼續拍照。

ap911-tannenbaum-cloud-625  

Allen Tannenbaum’s single frame of the debris storm barreling through the streets (Allan Tannenbaum/Polaris Images/sohoblues.com)

ap911-plunkett-flee-625  

Suzanne Plunkett’s shot of people fleeing the debris cloud as it engulfed lower Manhattan (Suzanne Plunkett/AP)

PopPhoto原文(共有4篇),我們只節譯了一小部份,有興趣可看:http://www.popphoto.com/american-photo/2011/09/911-photographers-stories-par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