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小島]站在僅餘的土地

vanishing_island01  

好幾年前已經聽聞,由於全球暖化、水位上升,港人熱門的旅遊景點馬爾代夫將會被海水淹沒,要去就快去,但是到今天依然可以去,仿彿問題又不存在似的。但你可能不知道,在印度與孟加拉鄰近一個名叫 Ghoramara Island 的小島,自上世紀 60 年代開始,已經面對因為氣候變化而被淹沒的命運;在 80 年代,就有超過 50% 土地流失;到了今天,已經完全淹沒、消失。


在淹沒之前印度政府已經開始大規模進行災民安置,但依然有很多農民和漁民留在島上生活,直到土地消失。韓國攝影師 Dae Sung Lee 則前往該地,讓居民站在僅餘的土地上拍攝,成為這一系列「On the shore of a vanishing island」作品,從照片裏,你可會看到警示?可會看到人類的未來?

vanishing_island02vanishing_island03vanishing_island04  

他們的心裏到底是怎樣想的呢?那些世世代代都在這裏生活的家族,在面對如此消失的家園,又有怎樣的感覺?

vanishing_island05vanishing_island06vanishing_island07  

另一個有趣之處,是這個小島一直存在主權爭議,印度和孟加拉都宣稱自己擁有這個地方,但恐怕是誰當初都料想不到,主權問題是用這個方法解決了。

vanishing_island08vanishing_island09vanishing_island10  

 如果水位一直上升,到哪一天會輪到香港消失?有這麼一天嗎?抑或是人類先於香港滅亡呢?

vanishing_island11vanishing_island12vanishing_island13  

由 

Photoblog.hk

 於 一, 2013/09/02 - 11:10am 發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