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eleine_04  

有些氣味會帶我們回到往日時光,這氣味也許是媽媽的拿手菜,或是某位認識的人使用的香水,不管那是什麼,記憶便即刻泉 湧。然而,不像照片或影像,用氣味留存回憶似乎不太可能。設計家艾美.拉德克利芙(Amy Radcliffe)因而致力研發留存氣味,並重現該氣味的「氣味相機」。

她解釋說︰「我們拍照、拍攝影片,然後在網路上分享、保存,但這些都限於視覺與聲音。所以我開始注意其他感官,思考如何保留這些感官記憶,我發現氣味回憶極為有趣。」

她利用香水產業的頂空捕捉(Headspace Capture)技術發明氣味相機「瑪德蓮」(Madeleine);該名稱取自普魯斯特(Marcel Proust)鉅著「追憶逝水年華」(Remembrance of Things Past)中提到的小蛋糕,這蛋糕氣味喚起敘事者的過往記憶。拉德克利芙說︰「瑪德蓮的運作類似卅五公釐相機;正如相機記錄視覺的光影訊息,瑪德蓮則是記 錄嗅覺的分子資訊。」

捕捉揮發物 重組成氣味

氣味源先置於一玻璃罩下,玻璃罩透過軟管連結於該器材的主要部分,罩內氣體通過反應性化學物捕捉到「揮發物」,也就是組成氣味的懸浮微粒與小物質。泵浦將罩內的氣味分子抽出、保存在樹脂捕捉器內,然後將其送至實驗室分析,如同香水,相關成分可重製。

清新的割草氣味或許僅需數分鐘捕捉,但臥房氣味的捕捉可能要費時一小時。這項發明目前仍處於原型階段,費用也是一大問題。拉德克利芙說,收費當然依 氣味成分而定︰「因為有些成分難以捕捉、合成,所以不管你多麼喜歡鑽石氣味,捕捉、再現該氣味或許不可能發生。」至於現在,如果你渴望剛出爐的麵包味,最 好的方式就是走進麵包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