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10imgp8676  

Pentax Ricoh Imaging 於 2 日宣布,8 月 1 日起將更名為 Ricoh Imaging,原本在名稱上的「Pentax」被正式消滅,未來會以品牌形式持續存留。這次更名是基於 Ricoh 目前正積極進行企業內部重整策略,該事業體在更名後,未來會繼續肩負 Ricoh 旗下消費型相機事業推動的重責大任。

 

於 2011 年 7 月 1 日,Ricoh 與 Hoya 達成協議將 Pentax 影像部門 (Pentax Imaging System Department) 轉讓予 Ricoh。今次收購內容包括數碼相機、鏡頭、數碼相機配件、保安系統產品、望遠鏡、生產線以及銷售部。而 Hoya 則會繼續持有 DVD 光學組件、內窺鏡、人工骨骼、語音合成軟件系統等業務,而收購行動將會於今年 10 月 1 日正式完成。今次收購行動並無透露作價,而 Pentax 及 Ricoh 的品牌表達方式會維持不變。

身份逆轉 跟隨者變主子 
對使用相機有一定資歷的影友,可能對這段新聞有點會心微笑,因為在 Ricoh 還有生產 SLR 的年代,就一直跟隨 Pentax 的步伐,由 M42 接環到後期的 Pentax K 接環都有生產。直至 Ricoh 慢慢轉型將相機業務比重減少,演變成今日影印機業務的龍頭公司。估不到時移世易,昔日的跟隨者今天竟成為主人,很有世事輪流轉的況味。

不過從用家角度考慮,這個合併無論如何都是好事。綜觀整個相機市場,本身競爭已非常熾烈,先面對 Canon、Nikon、Sony 三強已難以匹敵,繼而面對 Panasonic、Olympus 及 Samsung 在無反市場不斷擴張,以 Ricoh 相對的細規模及 Pentax 的長期積弱,兩方合併總好過不斷苦戰或繼而煙滅。特別是技術互補的層面上,令日後新產品的競爭力加倍提升。

產品線發展添變數 
相信今次合併後最多人感興趣的,莫過於產品設計及計劃會否出現變化。本身 Pentax 的相機產品線已相當完整,除基本的 DC 外,由 DSLR、645D、近日推出的 Pentax Q,還有早前曾有傳 8 月會推出新的 APS-C 無反系統。今次收購一出,不知會否令計劃押後。而大家也曉得,Ricoh GXR 也會有可換鏡頭的模組推出,收購後又會否加入支持 Pentax K 接環鏡頭的特性?對「笨友」來說,最關心的莫過於被收購後的 DSLR 系統發展何去何從。畢竟發展方針的自主性與過去會有所不同,最終 DLSR 會被加強還是轉移研發目標也未可知,突然間整個發展藍圖多了很多變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