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025270R   ▲瀋陽夏宮

世界去年新建建築量最大的國家是大陸,每年新建面積達20億平方公尺,相當於消耗全世界40%的水泥和鋼材,但就在這股造樓熱潮上,「短命建築」層出不窮,上演一場場建築物的「非正常死亡」,平均壽命僅有30年,更多不到20年的建築就因投資或建設計畫而面臨爆破命運,形成巨大浪費。

     《澳洲日報》報導,耗資4千萬(人民幣,下同)建成的重慶永川市地標建築──渝西會展中心僅啟用5年,就在250公斤炸藥和5千餘發雷管威力下變成一堆廢墟。這麼一爆,就因為以3千萬元收購會展中心的礦業老闆,決定在原址投資2.5億元,修建永川市第一座五星級酒店,而進行爆破拆除,永川副市長更是親臨現場指揮爆破。

     而位於武漢、為湖北培養大量體育人才,有「冠軍搖籃」之稱的首義體育培訓中心綜合訓練館,則是在啟用10幾年後,因該館位於即將動工的辛亥革命博物館和紀念碑之間,不得不成為這耗資200億打造的「辛亥革命百年紀念計畫」下的祭品。爆破拆除前,館內還在不斷地更新體育設備。

 ▲湖北首義體育培訓中心綜合訓練館。(取自《澳洲日報》)

 ▲湖北首義體育培訓中心綜合訓練館

 ▲瀋陽五里河體育場。(取自《澳洲日報》)

 ▲瀋陽五里河體育場。

 ▲重慶永川市會展中心。(取自《澳洲日報》)

▲重慶永川市會展中心。

     至於1994年斥資2億元打造的市民水上娛樂中心「瀋陽夏宮」,是當時亞洲跨度最大的拱體建築。夏宮建成後,受人們追捧為「瀋陽最好玩的地方」,遊客熱度維持很長一段時間才消退。夏宮也曾在1997年入選瀋陽10大景觀、遼寧省50佳景,一度被當作瀋陽地標性建築之一。如今卻因所在區塊被規畫用於房地產開發,讓只有15歲的夏宮在2秒內被炸成一堆瓦礫,令人不勝唏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