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218497  

不敵網路、連鎖文具館夾殺,台北市台安醫院旁社區老書店「今日書局」預告將於月底吹熄燈號,結束長達卅八年的營業,店內圖書和文具通通特價清倉,有如電影「電子情書」的情節,許多老客人頻表不捨,一手打造今日書局的老闆邱炳堂黯然,「對不起鄰里、對不起老主顧」。

「今日書局」招牌來自邱炳堂「今日事、今日畢」的自我要求,今年六十六歲的他一九七六年來台北打拚事業,在和平東路、建國南路口創立今日書局,夫妻倆每天早起摺報紙夾頁廣告,晚上十點後才能休息,全盛時期和親友陸續增設八德、八德一、木柵和汐止店共五家店,在大台北地區頗具規模。

四十歲的小老闆詹燿宗(從母姓)從懂事開始就在書局度過,「以前是爸爸帶兒子採買,升格當祖父再帶孫子來買」,在店內服務十八年的林小姐,叫得出每位老主顧、鄰居的名字,買東西結帳時,都能順口聊聊近況,深厚情誼自然流露。

詹燿宗說,受到網路和連鎖書店、文具館競爭影響,分店這兩年僅剩八德、木柵兩家,八德店位於敦化國中小旁,勉強還能撐到現在,但客人愈來愈少,以往中午休息時間上班族上門光顧,放學時間國中小學生川流不息,如今已不復見。

他指出,八德店的黃金位置,出租店面每個月至少坐收廿萬元現金,但開書店營收愈來愈少,父親和他仍捨不得放棄,但這幾年大環境不景氣,撐得愈來愈吃力,做出結束營業的決定實在很痛苦,爸爸口中直念著「對不起鄰里、對不起老主顧」。

許多客人看到門口貼出「結束營業」的告示都感到錯愕,七十六歲的退休國小薛老師連忙詢問,在美國的女兒六月底會帶孫女回來,是否來得及回老書店看看,詹燿宗也只能無奈回答,「恐怕是看不到了」。

〔自由時報記者翁聿煌/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