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年初,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的研究指出:部分作物上使用的三種「新尼古丁類」農藥對蜜蜂有高急毒性風險;四月初綠色和平提出的報告中,同樣也說明「新尼古丁類」農藥具有讓蜜蜂致死的作用。這些被證實的警訊引起歐盟執行委員會的關注,進而提議禁用會影響蜜蜂全身或導致死亡的三種農藥【註二】。綠色和平組織歐盟農業政策主任 Marco Contiero說:『今天表決勝出的結果是順應科學證據與民意。現在起立即停止使用這些農藥,為保護歐洲糧食生產和生態系統的第一步。』

今年七月起歐盟將實施兩年的暫時禁令來保護蜜蜂的一線生機,因為歐洲不能再忍受一隻蜜蜂因農藥致命而消失,造成農業生產的虧損;很可惜,臺灣不在禁令的限制地區,我們的蜜蜂雖然沒有立即消失的危機,卻還是得曝露在致命的風險下;是否要等到最後一隻蜜蜂墜地不起,政府才會意識農藥對生態的破壞及其造成的農業損失,後知後覺得啓動禁用的第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