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323400t6q  

國外科技網站TabTimes專欄作家喬治‧瓊斯(George Jones)日前撰文稱﹐黑莓CEO托斯滕‧海因斯(Thorsten Heins)公開發表“平板電腦將在5年後不復存在”的言論﹐儘管不清楚海因斯此番言論動機以及其背後理論支持﹐但從其可能的5大理由判定﹐短期內平板電腦不會滅絕﹐至少在5年內不會。

  以下為文章內容概要﹕

  像其他大多數人一樣﹐當黑莓CEO托斯滕‧海因斯公開發表“平板電腦將在5年後不復存在”的言論後﹐我自己對此也感到十分困惑。

  作為一家移動設備製造商的CEO﹐海因斯竟然作了如此驚人的預測﹐到底是什麼原因致使其產生了這樣的一個想法?

  從表面上看﹐海因斯的話聽起來似乎有點瘋狂。但我認為作為一個智者﹐海因斯的談話自有其道理﹐畢竟﹐他還是黑莓公司的首席執行官。因此我們很想弄清楚他在想什麼﹑以及支持他作出如此誇大挑釁的背後邏輯是什麼?

  海因斯或許是因其PlayBook無法獲得市場動力而在肆意詆毀平板產品﹐或許是為了誤導競爭﹐還有一種可能是﹐他的這番言論目的僅是向外界傳遞這樣一種訊息﹕未來黑莓將不再以任何方式生產平板產品。

  不管他的這一觀點出於何種邏輯﹑出於什麼意圖﹐哪怕是缺乏理論支持﹐但我認為對海因斯的這一觀點進行探究可能會十分有趣。

  至於平板電腦是否可能走上快速滅絕道路﹐不敢輕易妄下結論﹐但以下列出的五大原因﹐包括一些事件和相關產品的進展﹐或多或少地成為平板將走向“滅絕”的推手﹐但這其中包含了一些聽起來十分牽強的理由。

  1﹑智能手機成為桌面電腦新的替代品。在未來﹐智能手機將全面替代桌面電腦﹐祗要是我們工作的任何一個地方﹐都能看到智能手機的影子﹐包括在你的書桌上﹐用戶可以通過無線連接﹐將手機與顯示器﹑鍵盤和鼠標連接﹐提供全功能的桌面功能。如果你認為平板電腦已經蠶食了桌面電腦的銷售的話﹐同樣的道理﹐智能手機可能會對平板電腦的銷售構成蠶食。可能這是海因斯所持觀點的關鍵所在。

  2﹑可彎曲﹑可摺疊顯示器的出現。隨著可彎曲﹑可摺疊顯示器技術的發展﹐智能手機或將配置這樣的技術﹐本來的一款袖珍手機可以展開成為一款大屏幕設備﹐這絕對會危及到平板電腦的銷售。當然﹐就當前技術而言﹐這一情況不太可能在近期很快實現﹐或許5年後也不一定能夠實現。

  3﹑谷歌眼鏡的出現。谷歌眼鏡上市後﹐其與智能手機的完美結合﹐可能將使平板電腦陷入某種過時的尷尬境遇。

  4﹑超極本。超極本可能會越來越流行﹐以至於有取代平板電腦的趨勢﹐從而使英特爾和微軟暗自高興。但這是英特爾和微軟的一廂情願﹐並會發生。無可厚非﹐隨著時間推移﹐它們逐步取代了筆記本電腦﹐與此同時﹐它們的出現明顯對上網本市場構成了衝擊。

  5﹑全息顯示技術。這給定的時間內﹐全息顯示技術將出現在筆記本電腦﹑手機﹑平板電腦三者當中的其一產品上。但很難想象這三個產品將會化為單一的形狀。採用全息顯示技術的智能手機某種程度上或許會取代平板產品﹐但肯定不會很快。

  可以看出﹐海因斯平板電腦在5年內消失的言論並不靠譜。

  首先﹐很明顯﹐平板領域的設備製造商以及消費者仍處於擴張狀態。當下市場上﹐每個月﹑每個星期都有新的平板電腦推出。

  僅在過去幾周﹐我們已經看到惠普發佈安卓平板電腦﹑東芝宣佈即將推出新的Win8 Pro WT310設備﹐而且有傳聞稱微軟仍將推出一款7.5英寸的Surface平板。

  更重要的是﹐我們剛開始看到當前更多的場所﹑職業領域開始向平板電腦轉換。

  綜上所述﹐可以大致判斷出海因斯的想法是錯誤的﹐至少其將平板電腦滅絕的時間窗口定為五年時間是錯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