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7%AB%B9%E7%B8%A3%E5%94%AF-%E5%BD%B1%E9%99%A2-%E9%87%91%E5%AF%B6%E5%A4%A7%E6%88%B2%E9%99%A2-%E4%BB%8A%E6%99%9A%E7%86%84%E7%87%88-photo-202215190.html;_ylt=AhCTQ3b_w7zD9rAQZzMseZueBdF_;_ylu=X3oDMTRzZWc2NnZiBG1pdANBcnRpY2xlIFJlbGF0ZWQgQ29udGVudCBDYXJ  

「我做的是文化工作啊!可惜趕不上時代的腳步,被迫關店我也很無奈。」新竹縣曾陪伴過很多人的金寶大戲院,將在今天歇業,不少電影迷連日趕來看最後一場電影,重拾回憶。

五十六歲的經營者陳明田,廿幾歲跟著哥哥學當電影放映師,曾在台北、桃園和新竹工作,最後落腳在竹北市中正東路橋下的金寶戲院﹔早年還沒有電視等家庭娛樂,看電影是許多人唯一、也是最愛的休閒。

決定熄燈,陳明田近一個月來忙著整理他的「寶貝」。他細數著不同年代的底片式放映機、大型音箱、海報、門票、椅子等,琳琅滿目的機械設備,每個從數千到數萬元不等,現在都只能當作廢鐵賤賣了。

陳明田說,接手金寶戲院十六年來,曾斥資三度改裝座椅,從五百個座位到剩下二百七十一個,讓客人坐得寬敞舒適,隨時維護環境整潔。

陳明田的話不多,工作認真,長時間待在幕後默默地放映電影,很適合他的個性。妻子則幫忙售票、整理環境。

他說,電影是文化產業的一環,他做這個工作不是為了賺錢,而是電影能帶給大家歡笑與深刻的感受﹔但是,設備汰舊換新的速度太快了,動輒兩、三百萬元的數位式設備,不是他個人能力可以辦到。

除四處張貼海報、開著電影宣傳車廣播,陳明田還曾以優待票推廣到國中、小學,二輪電影三片才一百元﹔但仍敵不過電視、網際網路等新傳媒科技。

9點放映最後一部電影

因四個女兒仍在學、還需要照顧,關掉戲院後還不知改行做什麼的陳明田,壓力特別沈重﹔但他會為客人放映到廿五日晚上九點的最後一場電影。

〔自由時報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