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whatsapp

APP傳訊超夯 電信簡訊年年衰退

瘋跨年,民眾出遊、看煙火!昨日不論走在街上、搭乘捷運等交通工具,都可看到低頭族們,以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透過簡訊,或是省錢又方便的應用程式APP傳訊相互問候,例如WhatsAPP,還有LINE、WeChat、M+等,不只能傳遞文字訊息、圖示、照片與影片,還可傳語音短訊、所在位置標示等,讓民眾不論年紀大小,連繫免打字,用講的也可通!

由於「問候」管道多了,過去跨年,接近凌晨零時,即通訊大塞車的慘況,相對改善,中華電信、台灣大等電信業者昨日多表示,通訊還算正常。

不同的是,過去一則則累計,為電信業者締造上億元營收的簡訊,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普及,地位大不如前,取而代之的是傳遞內容更為豐富且免費的APP傳訊服務。

以台灣大為例,二○一一年底到二○一二年元旦的這兩天裡,用戶接收加發送的簡訊量為六千五百萬則,比前一年同期衰退十三%,預估這次跨入二○一三年,將再衰退十五%,剩下五千五百萬則。

中華電信二○一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單日簡訊發送量為二千萬則出頭,已比二○一○年同日衰退約六%。中華電信與遠傳對這次跨年簡訊量預估相對樂觀,但也頂多是持平,成長榮景難再見。威寶則說跨年簡訊量可能降一成。亞太電信預期,該公司這次跨二○一三年的兩日簡訊發送量,大概會介於一千五百萬到一千六百八十萬則之間,比去年同期下跌五到六%。

不過,「失之東隅,收之桑榆」,電信業者簡訊收入減少,但消費者若想隨時用APP傳訊,行動與Wi-Fi網路服務不可少,這也為電信業者帶來更多月租費與傳輸費商機。業者訂出業績目標,預計全台今年行動上網用戶就會突破一千萬戶,等於全台灣約有超過四成的人會利用行動網路的各種應用服務。

中國時報【鐘惠玲、王莫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