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Brasilia-Cathedral 

'如果直線是兩點之間最短的路徑, If the line is the shortest path between two points,
那麼曲線才真是之於無盡的追尋. the curve is what makes the actual search for the infinite.’

_Oscar Niemeyer 1907-2012

巴西知名的現代主義建築大師「Oscar Niemeyer (奧斯卡‧尼梅耶)」在 Rio de Janeiro (里約熱內盧) 的 Botafogo hospital 醫院去世,享壽104歲。

被譽為「巴西建築之父」的 Oscar Niemeyer 在1947年因為與多名世界知名建築師包括科比意(Le Corbusier)、梁思成、 Gaston Brunfaut、Howard Robertson 等人共同設計聯合國在紐約的總部大樓而享譽國際。
rip-oscar-niemeyer-L-0RhWPU  
1937年至1956年,Juscelino Kubitschek 任命他為Brasilia的建築部長並負責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的許多重要建築設計 , 如三權廣場四周的建築群 , 計有1957年總統官邸(Alvorada Palace) 、1958年的議會大廈(Congress Building) 、 總統府(Planalto Palace) 、 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 、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er) 、 1960年巴西利亞大學 、 1962年外交部大廈 、1963年司法部大廈、1968年國防部大廈、1965年巴西利亞機場 、1970年巴西利亞大教堂等,為巴西首都打造出一股未來主義的新氣象因而聲名大噪。

Oscar Niemeyer 強調建築作品的創造性。他認為建築師必須不斷的創新,不但超越原有水準,而且要突破結構和建築設計任務的規定;Oscar Niemeyer 的建築作品既具有本世紀中期現代主義建築的普遍性,又帶有拉丁美洲的地區性及特殊性。熱帶的氣候和地理特點反映在建築其上,其建築作品造型輕快、自由奔放、活潑,Oscar Niemeyer 主要是用鋼筋混泥土材料,在他的手中,這種堅硬的材料被柔化了,他用鋼筋混泥土塑造出有抒情意味的建築物。他工作上的大膽與想像力使他獲得領導現代建築的國際聲譽 , 也總是站在巴西建築的領導地位 , 使巴西發展出一種新的建築風格 , 並且 具有領導潮流和打開新方向的表現 , 不僅影響學生也影響世界上許多建築師 。

直到2012年初,他以百歲高齡,仍繼續工作,他所設計的600多個現代主義建築遍布全球,其中不少是當地知名地標,世人稱他為「建築界的畢卡索」。1988年,他曾獲頒「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普立茲建築獎」。

Oscar Niemeyer 出生富裕,早年是巴西共產黨的黨員,在1960年代曾遭巴西軍政府迫害,而流亡歐洲多年。

他曾說,他的現代主義設計理念靈感來自於巴西的錦繡山河及巴西美女的身材曲線。這段話至今為人津津樂道。
圖檔
今年10月中旬,Oscar Niemeyer 身體不適住院,Botafogo 醫院發言人表示,「尼梅耶」(當地時間)周三12月5日因為呼吸道感染去世,距離他12月15日準備歡度105歲生日只差十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