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2-12-03 下午8.17.23  
  

今日,現代人已經文明到願意接受死亡事實,並且也開始有人會在身體硬朗時就規畫喪禮與身後之事。然而,少子化所造成的大學招生不足問題,以及若干大學遲早面臨無法繼續經營的窘境,政府竟無法坦然面對並為大學們訂一份「生前契約」,還在想著陸生、國際生或許可以拯救台灣的大學們,實在不免令人有鴕鳥心態之感。

     其實,倘若現在就先預想到數間大學即將歇業,所需處理的問題便是學校經營主體、教職人員、設備與空間罷了。倒過來先談空間與設備,許多大學的建築空間與設備和一般辦公空間頗為相似,又加上所附屬的實驗室、研究室恰好符合企業總部與研發部門之需求,若能直接轉租給企業或成立青年創業聚落,偌大的大學校園建築物便可以重新找到春天!

     甚至原有的學生宿舍、餐廳,亦可順理成章地變成員工宿舍、員工餐廳(亦可對外營業),至於那些位於地段好的市區大學宿舍還可招商改建成為商務旅館、老人安養中心、青年合宜住宅…等,前途與潛力無窮。這些改建後的大學校園建築物,其對於社會的貢獻將絲毫不亞於當初。原大學內擁有的 運動場、室內外球場、游泳池、以及圖書館等,只要能夠尋得經營團隊,搖身一變就成為鄰近居民最佳的休閒運動中心與區域型圖書影音中心;無論是作為讓國人強 健體魄的社會福利設施,抑或要成為營利事業,都具有非常好的先天條件。而原學校經營主體也可以順勢轉型成為這些校舍的經營者,何嘗不是一個新的出路。

     如此一來,改變使用機能後的原大學建築群,將實至名歸地成為社區與居民的公共設施。原依靠學生做生意的鄰近商家,亦能夠改服務到此上班的上班族、來運動或進住的居民,照樣可以開店經營、養家活口。

     其次,無法避免地要談到最棘手的人員部分。政府必須為辛苦、克盡本分教學與工作多年的教職員做一妥善的安置才行。在此過渡時期,除了需要 重新配置全國博士生額度外,更亟需積極安排廢校的大學老師們進入研究機構從事科學研究,或者透過機制輔導教職員轉業,抑或擇優選聘老師們轉赴其他大學任 教,讓這些教職員們免於失業的恐慌。爾後,政府應該對全國博士培養數量做具體妥善配置,原有大學老師也終將可以依據個人對於教學或研究的喜好,逐漸調整到 適當的就業崗位。

     少子化所造成的大學招生不足的問題已經就在眼前,除非政府打定主意讓大學們自生自滅,否則在目前官方推崇的幾項策略(例如:整併、招陸 生、招國際生等)多半緩不濟急的狀態下,應該開始考慮這些大學應有的轉型機制與方向。甚至考慮將某些大學改設置為「專科學校」,令其重新肩負起培養台灣基 層技術人員的使命,如此,才是負責任、有擔當、有遠見的政府應有的作為。

     中國時報【孫振義】(作者為政治大學地政學系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