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X500.jpg 

    春節是我國一個古老的節日,也是全年最重要的一個節日,如何慶賀這個節日,在千百年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一些較為固定的風俗習慣,有許多還相傳至今。但現在,隨著都市人生活條件的改善,物質水準的提高,打揚塵、貼春聯等春節習俗已近消失。

     “打揚塵”是民間習俗,很多地方從臘月二十四開始,就開始陸續進行。每到這時,全家人都會一起上陣,掃除一年的“晦氣”。男的負責清理住宅周邊的排水溝,清除野草;女的則負責打掃房樑上的蛛網、揚塵,對家裏的陳年積垢對清除,同時對家裏的衣物、行李等進行整理、清洗,不要的東西揀出來燒了或送人。

  在民間有個說法,‘土地神’不能隨意驚動,所以房屋周邊、家裏大的傢具平常是不能亂動的,而唯獨打揚塵那一天,日子特別好,啥都可以動,所以,人們都在這天搞大掃除。30歲以上的人對“打揚塵”習俗都較清楚,都知道是怎麼回事,也表示,參加過這樣的家庭行動。而20多歲以下的青年,特別是90後,許多人不清楚這個活動,也沒有參加過。

 

      貼春聯的習慣正在消失,很多住戶家中大門上空空如也,都表示沒有貼春聯的計劃。南岸回龍灣的陳女士說,已經有幾年不再貼春聯了,“貼不貼沒什麼區別,過不了幾天還得撕下來,實在太麻煩。”

  在南岸區一幢25層的高樓100多戶人家裏,只有幾家人過春節時貼了春聯。住在這裡的王先生說,主要因為“沒有地方貼”而選擇了放棄,“大門的一側抵攏了墻,貼上春聯也不像樣啊!”

  一些年輕人表示在小區新房子門前貼春聯有點過時了。80後的小秦說起貼春聯,她笑著說:“小區裏別人都沒貼,自己貼著紅紙黑字的在門上,顯得好老土喲。”

  此外,春聯內容雷同,也是許多市民不願貼春聯的原因,紀華宇說這個週末帶著孩子在朝天門逛,看到有賣春聯的,但所寫的內容不是‘財源進’,就是‘人增壽’,太沒新意了!”

 

看看這些習俗

  過年還用多少

  祭灶:糖封灶君嘴

  臘月二十三小年這天,傳說灶君要上天向玉皇大帝彙報所在的這一家一年來的所作所為,民間都要舉行祭灶和送灶的儀式,祈求灶君在玉帝面前朵朵美言。灶君神像兩側,多會貼上“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表達了人們對灶君的期盼。人們還會用甜甜的灶糖(一種麥芽糖)祭祀,一種說是讓灶王吃了嘴甜,也有說是粘住他的嘴,叫他上天光說好話不說壞話。焚香祭拜後,將舊灶君像揭下焚化,換上新像,就算送灶王爺上天了。

  掃塵:除舊迎新年

  送走灶君後,人們就要開始為春節到來做最後的準備,其中一項就是對家裏做徹底大掃除。按民間的說法:因“塵”與“陳”諧音,新春掃塵有“除陳布新”的涵義,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疫病、“窮運”、“晦氣”統統掃出門。

  聚財:初一不動掃帚

  民間傳說正月初一為掃帚生日,這一天不能動用掃帚,否則會掃走運氣、破財,而把“掃帚星”引來,招致霉運。如果非要掃地不可,則必須從外頭掃到裏邊。這一天也不能往外潑水倒垃圾,怕因此破財。今天許多地方還保存著這一習俗,大年夜打掃乾淨,年初一不出掃帚,不倒垃圾,準備一個大桶裝廢水,以免往外潑。 婚嫁:百無禁忌趕亂婚

  過了臘月二十三,民間認為諸神上了天,百無禁忌。娶媳婦、嫁女兒不用擇日子,稱為“趕亂婚”。直至年底,舉行結婚典禮的特別多。民謠有“歲晏鄉村嫁娶忙,宜春帖子逗春光。燈前姊妹私相語,守歲今年是洞房”的說法。

 

文章來源: 重慶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