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9028222858088422  

首顆鑽石骷髏的顱骨來自一位約35歲的18到19世紀的歐洲人。

15997148123440285163  

 

另類藝術家 死亡是中心題材

泰特現代美術館Damien Hirst的回顧展

“藝術化”的蒼蠅們在展廳入口處就能看得到——它們在被切斷了的牛頭上爬行,快速地完成了進餐、繁殖和死亡的命運——像是死亡的迴圈週期被突然壓縮了一般。擺放在陳列櫃中的魚頭絕望地朝著同一個方向——它們已經死去並且擱置在這裡長達20年了,失去神采的眼睛中看不到焦點。被“人造天堂”中潮濕的空氣包裹著,巨大的蝴蝶停在腐爛的水果上進食、繁殖和孵化;而墻上的畫布則被滲透的蛹污染了。它們都是既美麗又骯髒的東西,這些脆弱的生物圍繞著任何一個穿著色彩鮮艷的衣服、正在走動的觀眾飛舞。

正在死亡的、已經死去的、已經死去很久的:這樣的主題似乎永遠沒有盡頭。那些死去的蒼蠅在巨大的畫布上捲土重來——數以萬計的它們覆蓋了畫布的表面,就像變黑了的脆米花一樣。被一分為二的牛在那些貯滿了福馬林的水箱中像幽靈一樣逐漸消失。可以這麼説,即使是那些點畫也表現出一種沉悶的無生命感。如果你敢的話,你甚至可以直視死亡。

4650316612001717161  

赫斯特對自己作品的解釋是:讓死亡變得更美麗。

達明安赫斯特在作品“The Physical Impossibility of Death in the Mind of Someone Living”(1991)中最為強力地表現了他的哲學命題。作品中有帶有不常見輪廓的鯊魚,從側面來看它的靜止不動似乎削弱了它的威脅性——直到你面對面地看著它那副致命的表情。這是一種非常可怕的體驗,這一部分是由於當它在查爾斯薩奇的Boundary Road畫廊中展出時慘白的背景,但主要還在於它與標題、理念以及物品的結合。不過此次的泰特現代美術館或是其他任何一個地方都沒再能産生這樣一種感覺,這不僅是因為最早的鯊魚因為年限過久而被一條年輕的鯊魚替換了,還因為這件作品不再能被人們單純地欣賞了——除非是那些從來沒有聽説過赫斯特的盛名、財富、在市場上的主導地位的人,這樣的觀眾才會在不將它的力量與名望聯繫在一起的情況下從中看出新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