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hji-yamamoto-talks-fashion-bankruptcy-and-death-1  

作爲當今時尚圈最有魅力及影響力的設計師之一,Yohji Yamamoto 山本耀司一直特立獨行,把他充滿叛逆個性以及不按常理出牌的思維融入於自己的同名品牌與擔當創意總監的 Y-3 之中,每季的設計都能以別具一格的樣貌博得青睐,從中也絲毫沒有流露出這位高齡設計師想要隱退的意思。“我最理想的工作狀態時,在做衣服的過程中突然倒下。”山本耀司如是說。是創新,是挑戰,也是突破自我的信仰,支撐著山本耀司一直走到現在,並將持續輝煌下去。近日,山本耀司也接受了 WWD 的采訪,用直率的言語以及更爲深入的角度談談他對當今時尚圈、年輕一代以及正處在風口浪尖的中日關系的看法。下面 Hypebeast 爲大家帶來此次採訪的擷選,完整內容就請前往 WWD 查看。

就在 Y-3 10 周年紐約時裝週 2013 春夏系列走下發表後,你說過 “當下的時尚都是垃圾”,能具體說說你指的是什麽嗎?
讓我從一個老人的角度出發。年輕人們,要小心啊。美麗的事物每天都在消失。都要小心…你完全沒必要到快時尚店鋪中去買東西,尤其是年輕的人們。他們的美都是非常自然的,因爲他們都是年輕的,簡單的 T-Shirt 搭配牛仔褲就已經足夠,不用過分時尚。品牌的廣告只會讓你瘋狂。你不需要性感,你已經足夠性感了。

在你的品牌被 Integral Corp. 收購之後,你如何在別人的管理下尋找生活與設計的平衡點?
對於一個設計師來說,精神上會更加輕松,因爲生意的部分過於繁瑣,所以我不需要再像之前一樣爲生意擔憂了。

所以集中精力於設計之上讓你感到更加自由?
是的,集中精力地創作。

但 Integral Corp. 是否有對你施壓以便讓你的設計更符合他們的商業走向?
我完全是自由的。如果我覺得被束縛到,我就會離開。

按照這樣的發展趨勢,離公司重新振興還有多長時間?
非常快了。每次回顧,我都投身在系列的創作之中。已經有三年之久了。

所以你覺得現在公司的發展狀態不錯?
對的。

如果 Integral Corp. 把你的品牌賣給另一個公司,或者是你不喜歡的人,你怎麽看?
我不在意。如果我停止設計,那麽公司將會失去價值,一無所有。

所以你覺得你還會繼續設計下去,並且還有很多年?
我對退休完全沒有想法。我應該住在鄉下,過著釣魚、種菜或者與狗玩樂的生活嗎?我很難想象這樣的生活,多無趣啊。

反而言之就是你甯可繼續致力在設計之中?
是的。我最理想的工作狀態時,在做衣服的過程中突然倒下。

你對目前處於緊張狀態的中日局勢有什麽看法?
我在戰爭中出生,所以打從內心覺得,戰爭永遠不會停歇。每當我想起日本侵略其它國家,我就會陷入黑暗的思緒中。二戰過後,德國向猶太人道歉。但日本什麽都沒有做,我們失去了一個道歉的機會。

你覺得情況會有所改變嗎?
我覺得有兩種方法來處理兩國之間的關系。一種是經濟上的合作。沒有這種合作,日本和中國都無法向前發展。另一種則非常政治化。當中國內部出現問題,比如貧富之間的差距,就會演變成更嚴重的問題,比如他們會開始反日。這非常的政治,爲了讓人們平複下來。

所以從根本上說,這是一種干擾?
是的。沒有合作,雙方都無法走得更遠。彼此之間的關系已經非常深厚。

這樣的局勢對你和其他設計師在中國的生意是否有存在一定影響?
還沒有。很長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中國一直是世界上衆多品牌的製造工廠,但現在他們的市場也在壯大,所以他們在這兩個領域都有足夠的權力。

你覺得未來日本領導人會爲這件事表示歉意嗎?
我不知道。但很清楚的一點是,日本正在流失真正的領導人。我們的沒有勇氣。他們也應該受到更好的教育,至少,作爲一個現代國家的領導人,他們應該懂得說英語,因爲英語是世界語言。

所以他們還不夠國際化?
是的。

回到時尚的主題吧,現在日本很少出現像你、Rei Kawakubo 川久保玲或者 Issey Miyake 三宅一生這樣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設計師。你覺得是什麽原因?
在日本的市場,百貨商店,他們都不給年輕設計師提供任何發展的空間,而選賣店也不會購買年輕設計師的産品。很自然的,這樣年輕的設計師就沒辦法爲世界展示他們的設計,因此也沒有成長的機會。即便有訂單,他們也不會得到應有的報酬。他們沒有能力來獲得店鋪們的回報,所以年輕的設計師們應該有一套屬於自己的販售機制或系統。有時我會想,可能我可以通過自己公司的系統、物流以及能力來幫助這些年輕的設計師們。

你未來會更加幫助年輕設計師們嗎?
當然,我正在考慮這個問題。

他們和你當時設計起步時有什麽不同之處?
很多日本年輕設計師的作品已經有大師風範。我也不會因此感到嫉妒,這對設計界來說是一份幸運,因爲他們大得多都畢業與設計學院、時尚院校或者藝術大學。他們大多都受過良好的學術設計教育,但他們的設計卻不一定來自這裏(手指向心),缺少靈魂。

你認爲這是日本設計師獨有的問題嗎?
不,不僅僅是日本設計師,每個人都有。我們正在失去年輕的一代,因爲他們通過媒體,特別是網絡接收到太多信息,可以在同一時間內知曉各種事物,所以已經被寵壞了。所以當我與年輕的設計師和學生交談時,我會告訴他們:“請找回明亮的眼光,因爲你們的雙眼已經被玷汙了!”

Style 造型 ⋅ by Luxuries

http://hypebeast.cc/t/2012/10/yohji-yamamoto-talks-fashion-bankruptcy-and-deat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