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6523_352555884835288_447707609_n  

經過四年的折衝協商,位於彰化市博愛街七十多年歷史的台灣銀行日式木造舊宿舍群,十棟僅保留兩棟,其他八棟已開始拆除,網友發起「搶救」連署,要求全部保留,搶救文化資產及彰化人的記憶!

台銀指拆除不可避免

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表示,十棟之中只有兩棟被列為歷史建築,其他八棟所有權人有權處理,得以保留兩棟未拆,他們已經盡力做到文化資產保護。台銀總行領組許棋石指出,拆除已不可避免,將來該處將會做為台銀的新行社。

文化局︰有保留2棟

占地一千餘平方公尺的台銀日式木造舊宿舍群共有十棟,民國九十七年底台銀向縣府申請拆除執照,預計十棟全拆,文化局要求台銀緩拆,其間,雙方多次協商,台銀答應保留一棟來見證歷史,九棟拆除,後來彰化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委員經過多次會勘,將靠近博愛街的兩棟登錄為彰化縣歷史建築,其他八棟由所有權人處理,經過四年的折衝,台銀決定拆除這八棟,已經開始動工拆除,文化界人士得悉後,在網路發起「搶救」連署。

文化人士陳仕賢表示,見證日治時代建築風格的群落一旦拆除,將無法回復,因此他在社區大學的學生發起連署,希望有挽回的空間,即使無法挽救,也希望喚醒民眾重視文化資產保護的觀念。

連署發起人「小王子」指出,該宿舍群的空氣中有一股淡淡的台灣檜木味,宿舍的屋頂為歇山式造型,舖設日本屋瓦,窗戶為木製窗櫺,充滿日本昭和時期的氣氛,相當值得保留。也有網友說,台銀日式舊宿舍「群」,若只保留兩棟,還能稱為「群」嗎?

該宿舍群目前已經開始拆除,圍籬上被噴上紅色的「保留」字樣,但「保留」字樣之前又被噴上白色的「請勿」字樣,而附近的居民意見也兩極化。有人說,該處荒廢多年,不拆會變成治安死角;但也有人說,站在文化保護的立場是不應該拆除。

陳允勇表示,他們已經盡到保護文化資產的責任,根據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的意見,兩棟比較大且完整的建築被列為歷史建築,其他八棟殘破不堪,而彰化地區這類的建築也不少,所以那八棟不列為歷史建築,由台銀決定如何處置。

台銀總行領組許棋石說,他們已經尊重文化資產的審議結果,保留了歷史建築的部分,而決定將另外的八棟拆除是因為台銀彰化分行太小了,拆除後將做為新行社的基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oct/12/today-center7.htm

連署書填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