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92245  

台灣最後一間鉛字鑄造廠日星鑄字行,因肩負文化傳承責任,老闆張介冠即使每年虧百萬,仍咬牙苦撐,

大陸開出優渥條件向他招手,他仍堅守台北市大同區發跡地,最大希望就是能保存活字印刷文化,並於台北成立印刷工藝館。

張介冠說,日星保存的鉛字銅模為全世界最久遠的楷書鉛字銅模,約民國十年至廿年間在上海生產,

有楷書、宋體、黑體共約十五萬字。銅模用久已磨損,他希望能復刻一套共卅萬字的完整銅模,

但靠自己生產要花一.五億,請日本廠商製作則要十倍價格。

日星一天約可生產十個銅模,卅萬字要一百年才能完成,六十歲的他非常憂心,在他走後漢字活字印刷就此消失。

這三年來美國、法國、西班牙、日本等國外學者從網路上得知日星,自費跑來台灣參觀,

離開時都留下一句「你們的政府在做什麼?」的疑問。

日星僅靠張介冠夫婦兩人經營,供應仍使用鉛字的印刷廠,

一個月的鉛字收入僅三、五千元,如果將七十坪的工廠租出去,每月反而可收八萬元房租,還不用虧水電費。

上海某單位認為鉛字在文創方面有很大的商機,缺乏技術的他們非常希望張介冠能去幫忙,最好連日星的器具一併帶去,價格好談。

台南市也曾熱情邀約日星到孔廟旁設工藝館。但張介冠靦腆笑說:「我還不想輕易放棄台北市,更不想放棄大同區。」

張介冠期待政府能提供一千坪空間設印刷工藝館,並有一.五億經費復刻銅模。

鑄字僅是活字印刷的一個環節,他目前和台大建築與城鄉所研究細節。

張說,印刷工藝館如能成立,鉛字文創商品及參觀潮便有可觀收益,但最大意義是保存古老文化。

台北市文化局專委劉得堅表示,提供千坪空間可能有困難,文化局經費不足,會再了解日星的想法,在可能範圍內提供協助。

中國時報【邱文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