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屑數位、3D 蝙蝠俠導演:膠片畫質無可比

 

7178825-2834849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即將在北美上映,也意味著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藍(Christopher Nolan)一手締造的「蝙蝠俠」三部曲即將落下帷幕。近日他出席美國製片人工會舉辦的論壇活動「Produced By Conference」表示自己不會再執導第四部「蝙蝠俠」電影。也對時下流行的數位和3D技術再度展露嗤之以鼻的姿態,稱數位技術只是省錢的玩意,品質 沒法和膠片相提並論。

雖然從年紀上看,克里斯多福諾藍應屬於對數位技術很熟悉的新一代電影導演,但在創作理念上,他確是一位相當傳統老派的導演:他始終堅持用膠片拍攝電影,在拍攝大場面時也習慣使用傳統的模型特效,較少使用電腦特效。

諾藍稱「膠片的畫質是無可比擬的,它擁有最廣的色域,最高的分辨率,用膠片拍的電影才是真的電影。」

諾藍還對IMAX情有獨鍾,認為IMAX是目前最好的電影拍攝手段,數位拍攝遠遠不能比擬。當初他在「黑暗騎士」(Dark Knight)中選擇部分帶有城市夜景的鏡頭使用IMAX攝影機拍攝。「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則更增加了IMAX片段,該片有將近一小時的戲分是用 IMAX攝影機專用的70mm膠片拍攝,成像品質相比傳統的35mm膠片有很大不同,屬於貨真價實的巨幕電影。

諾藍認為:「電腦合成圖像確實是打造視覺效果的一件利器,但若一點實景都不拍,就會感覺像是做一部動畫。電腦圖像有兩個作用,一是天衣無縫地在視覺上騙過觀眾,也就是我正試圖去做的,另一個就是純粹地砸錢製造奇觀,對這我是沒什麼興趣的。」

對於為「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投資2億5000萬美元的華納公司來說,當然希望諾藍使用3D技術,這樣好賣出更高價格的門票。無奈諾藍執拗得很,在他堅持 之下,「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終究沒用3D拍攝。諾藍解釋,「對於電影觀眾來說立體的東西很難有親近力。我還是更喜歡大銀幕,抬頭看著一塊巨大的銀幕,會 覺得影像比生命還宏大。而3D影像看起來就要小很多,就好像面前的一扇小窗戶。此外,3D技術現在發展得還不夠完善,銀幕微暗、必須戴眼鏡等問題都是很大 的制約。」

不過,很多年紀比諾藍大的著名導演反而已摒棄膠片,徹底投奔數位拍攝並鼎力支持3D技術,他們包括:詹姆斯卡麥隆(James Cameron)、彼得傑克森(Peter Jackson)、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 )、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等。

【世界日報╱記者馬雲/好萊塢報導】


 

 


全文網址: 不屑數位、3D 蝙蝠俠導演:膠片畫質無可比 | 電影世界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7178825.shtml#ixzz1yxVp89r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