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8427669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實驗研究發現,少劑量農藥會讓吸取到的蜜蜂會變得「挑食」,也會比較不願意「跳舞」來通知同巢夥伴優良食源的位置;整體來說,這會影響蜂巢的食物庫存,進而影響蜜蜂的生存。這項發現可能是為蜂群消失之謎提供了部分答案。

這項實驗報告刊載於最近一期《實驗生物學》(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期刊,對解開近幾年蜂群大量消失之謎,具有重要意義。先前已有部分研究指出,農藥與蜂群消失有關,此類研究應有助於後續分析,研究出蜜蜂授粉作物較適合的殺蟲劑種類。

美國網路媒體《每日科學報》(Science Daily)報導指出,從2006年以來,北美與歐洲的養蜂人每年損失1/3的蜂群,一般稱為「蜂群崩壞症候群」(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但確切的原因迄今未明,科學家多認為與農藥有很大關係,特別是新菸鹼類(neonicotinoids)殺蟲劑的使用,最近受到養蜂人和科學家注意。

這份實驗報告中,生物學家更鎖定屬於新菸鹼類的「益達胺」(imidacloprid)用藥;此種殺蟲劑在歐盟部分國家已禁用,美國也正逐步加強其安全性審查。

益達胺在2006年是加州第六常用殺蟲劑,除了農用也是家庭環境用藥。研究計畫主持人James Nieh證實,該藥會影響蜜蜂的學習與記憶;蜜蜂只要攝取極少量的益達胺,就比較偏好較甜的花蜜,而不吸取之前所採集的較低甜度花蜜,即便兩者同樣是重要的營養來源。

蜜蜂發現到好的食源時,會飛回巢位會用「搖臀舞」(waggle dance)來通知同巢夥伴前往覓食,但研究也發現,吸取到少量益達胺的蜜蜂,「跳舞」的次數也降低了。

研究者警告,如此「挑食」並降低通知意願的結果,會讓蜜蜂帶回巢裡的養分大幅減少,進一步減少巢中的糧食存量,因而影響了蜂群的生存。這意味著,原本認定是安全的用藥,實質上對蜂群的健全有負面影響。

為了測試益達胺對蜜蜂偏好的影響,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固定蜜蜂的身體,讓牠們只能夠轉動頭部,在此情境下,從0%-50%依次增加水分甜度,以甜水刺激其觸角,藉此觀察其口器是否有吸食動作。結果發現,吸過益達胺的蜜蜂,比對照組(未吸食過益達胺)更不喜歡低甜度的水分。

科學家也觀察到,吸過益達胺的蜜蜂,跳舞次數明顯減少,大約是對照組的1/4到1/10,有的蜜蜂甚至是一次也不跳。

小知識:蜜蜂的搖臀舞

waggle dance,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蜜蜂跳舞的移動路徑會形成一個8字形。外圍環狀部分稱做回歸區(return phase);中間直線部分稱做搖臀區(waggle phase),搖臀舞(waggle dance)因此得名。蜜蜂會一邊搖動臀部一邊走過這條直線,搖臀的持續時間表示食物的距離,搖臀時間愈長,表示食物距離愈遠,以75毫秒代表100公尺。而這段直線與地心引力的方向之夾角,代表食物方向與太陽方向的夾角。之後更發現,蜜蜂會因太陽位置的相對移動而修正直線的角度。(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