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00215736_b6d0ac73a9      

Facebook 風風光光 IPO 後,不到二天的時間,股價便不斷滑落,

對此,Ironfire Capital 的創辦人 Eric Jackson 在接受 CNBC 的節目訪問時說:

「在 5 到 8 年內,Facebook 就會像當初 Yahoo 一樣的方式,漸漸的消失。雖然 Yahoo 現在仍然是賺錢的,仍然有獲利,擁有 13,000 名員工,但它現在的價值只剩下 2000 年時的 10%。」

Eric Jackson 推斷的依據是什麼呢?

他指出最重要的一點:「Facebook 不知如何進入行動市場,這是個最大的障礙」。

Eric Jackson 說:這世界改變的速度很快,只會變得更加競爭,前一代具有主宰能力的,不一定能夠在新世代擁有一樣的主宰優勢。

雖然 Facebook 買下了一堆的行動應用公司,但是它本身還是個內容複雜、資料龐大的網站,和行動 App 全然不同性質。

其實 Facebook 也承認進入行動市場是阻礙它持續發展的絆腳石,

早從其申請 IPO 時提交的 35 項風險因素就有指出 Facebook 行動使用比例不斷提高,但 Facebook 仍未有相對應的廣告業務方案,這會是其一大挑戰。

從它收購行動應用公司的舉動,也能看出它對於進入行動市場的擔憂及準備。

Eric Jackson 將目前網路發展分為三個階段,

Facebook 是網路發展階段中的第二階段了,

第一階段如 Google 和 Yahoo 這類的入口式網站

第二階段就是像 Facebook 這樣的社群網站

最新一階段就是從行動應用獲利(leveraging and monetizing mobile users)。

要能夠成功轉型進入下一階段的網路發展模式是有非常大的困難度的,

就像第一階段 Google 發展社群網站 Google+ 一樣;

第二階段的 Facebook 是否能夠成功跨入最新的行動應用獲利時代?就 Eric Jackson 的觀點來看是有點悲觀。

 

(資料來源:Mashable;圖片來源:birgerking, CC Licensed)

http://techorange.com/2012/06/05/analyst-facebook-disappe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