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738上傳 

高市文史團體為大公陸橋請命

高雄市政府將在今年年底前將鹽埕區大公陸橋拆除,恢復為平面道路,但許多民間團體認為大公陸橋的歷史比「高雄市」還久,有必要保存,今天為大公陸橋請命;市府工務局則表示會設法達到「多贏」的局面。

大公陸橋跨越台鐵西臨港線鐵道,連接鹽埕區和鼓山區,是高雄市少見的「T」字型陸橋;97年鐵道火車停駛,西臨港線鐵道成為「鐵路景觀用地」,大公陸橋存廢即引起爭議,當地許多居民反映,陸橋對橋邊的陸橋里、博愛里是不小的障礙,且橋已老舊,應該拆除。

高市府接受民意,決定拆除大公路陸橋,今年3月21日開始封橋及施工,施工期預計為160日。

多個民間團體今天到大公路陸橋前為橋請命,認為這座陸橋的歷史,比「高雄市」還久,1923年就存在,已深具都市地標、地景意義,成為市民共同記憶,應保留下來,以空間再生、再造方向讓陸橋活化。

不過,陸橋附近部分里民認為,陸橋下有些社區因為橋的影響,道路狹窄,連消防車也難進出,居民安全堪慮;現在鐵道停駛,理應恢復平面道路。

負責陸橋拆除工程的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得知民間團體為陸橋請命,了解民間團體的意見後指出,針對文史團體提出歷史記憶保留的建議,可考量保留原有橋梁引道部 分擋土牆,參照國外案例─如德國柏林圍牆─配合原有擋土牆搭配展示板,以文字、圖象等方式呈現原有大公陸橋的歷史背景,讓消防救災、社區發展、都市景觀及 歷史記憶等面向能達到多贏的局面。

【2012/04/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