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最大放映產商破產 預2018全球無膠片放映

0060040033 

  上周,日本最大的電影放映機生產商日本電子化學工業公司正式向東京地方法院申請破產保護。它的負債總額已高達1.5億日元。這家日本的老字號從1960年就開始生產電影放映機,日本各大電影院所用的電影放映機大部分都出自這家公司。但是2001年開始,它就陷入銷售困境,終於在日前正式宣布破產。

  曾有專家預測,膠片放映要到2020年後才會退出歷史舞臺。然而,在柯達、日本電子化學工業公司兩家巨頭相繼倒閉之後,膠片放映的末日已近在咫尺。

  中國市場

  目前,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和日本的全球第三大電影市場。而在新興市場,產業“進化”得更徹底,膠片放映的日子更不好過。據記者了解,目前國內沒有一家電影院還在采用純膠片放映機放映電影,而全國9000多塊商業電影銀幕中,90%已經實現了數字化放映。膠片放映已徹底淪為“弱勢群體”。

  在北京,占有較大市場份額的萬達院線(旗下影院CBD店、天通苑店、石景山店、望京店)和UME國際影城(華星店、雙安店、安貞店)已100%實現了數字化,膠片放映機被全面淘汰。

  全國九成銀幕已實現數字化

  原因分析 3D電影風靡全球 更新設備為求高票房

  “3D電影的高額收益讓眾多影院都舍棄了膠片放映。”曾在日本松竹院線擔任影院經理的田岡宗一郎接受記者采訪時指出。據田岡宗一郎介紹,2009年上映的《阿凡達》在日本掀起了一陣“3D風暴”,大量日本電影院為了追求3D電影所帶來的高票房,用數字放映機取代了原有的膠片放映機。

  另據記者了解,盡管在中國一臺數字放映機的價格高達70萬元,但是電影院一個膠片拷貝的制作成本約為7000元至10000元,膠片放映的巨大成本還是使得大量的影院轉投到數字放映的陣營之中。

  趨勢預測 膠片放映“下一站” 直通歷史博物館

  在商業影院大面積淘汰膠片放映機的情形下,不少電影史學研究人員表示,原本預計將於10年後壽終正寢的膠片放映機可能將會提前迎來自己的末日,而電影業也將會提早進入全數字時代。

  “可能到2015年底,美國、日本、中國等幾個主要國家的商業電影院就將提前實現全數字化放映了,而預計到2018年底,全球的商業電影院都將會被數字電影放映機所覆蓋。”京都大學電影學研究員麥谷滿預測道。

  麥谷滿預測,屆時膠片放映可能只會出現在部分歷史博物館里了。相比於數字放映,膠片放映在色彩以及亮度上有著更好的表現力。不過麥谷滿指出,按照現在的放映機更替速度,下一代孩子成年後,或將無法看到商業膠片電影。他認為,以後膠片電影將只會存在於電影學院以及電影研究所的小放映廳里,數量極少,而且與普通電影觀眾有較大的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