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1857292325.jpg 

(新浪娱乐巴黎专稿 刘敏/文)

      白天在外面奔跑着没看新闻,晚上回家,意外获悉法国新浪潮老导演侯麦去世的噩耗, 心里猛得一沉,悲伤从头到脚浸袭了全身,还有一种再也无法弥补的深深的遗憾。

  侯麦的影片是新浪潮电影中给我触动最深的作品之一,多少年前第一次看他的“四季故事”系列中的夏季篇,就被其中清新自然风格下掩藏的巧妙叙事和对白打动,迫不及待地到图书馆找寻剩下的三部。迷上侯麦的影片后,利用各种机会寻找他的电影、从长片到短片。并且怀着一个梦想,同在巴黎,有朝一日可以有机会和导演本人面对面交流采访。可惜,2007年当他的新片《男神和女神的浪漫史》到威尼斯参赛时,他本人却因为身体健康原因缺席。之后在一次晚会上碰到导演的御用女演员贝阿翠丝-罗曼,她还建议直接写信给侯麦所在的制片公司,并且开玩笑最好附上记者的照片,因为导演喜欢年轻人。不想特意打扰这位低调含蓄的老人,以为还可以在他的下部作品问世之时找到机会,没想到……

  记得那次在水城采访他影片《男神和女神的罗曼史》中的男女主角时,听到有关侯麦导演的反馈尽是惊叹,几乎每个参与拍摄的演员都对导演充沛的精力,事无巨细亲自过问的仔细印象深刻。拍摄场上的活力,让人们信心百倍地等待大师再推新作。结果竟是这样的消息传来,《男神和女神的罗曼史》成为他的遗作!

  在法国,侯麦被看做是新浪潮代表中最低调的导演,在他作品公映之外的时间,我们几乎听不到他的任何声音: 他拒绝采访,也从不拍摄广告和出现在别人摄像机前。侯麦还是个环境保护者,很少有人像他这样彻底:毕生没有开过汽车,拒绝坐出租车,房间里从来没有安装过电话……这就像他影片一贯的风格,很少被外界的潮流和趋势所影响。50年职业生涯中一共拍摄了24部剧情长片,始终保持着同样的个人烙印。作品中往往既有记录片的真实和亲切,又有传统文学和戏剧的诗意和优雅,一遍遍从不同角度展现人类最纯真最自然又最复杂的男女情感爱恨。和今天许多电影利用高科技大把烧钱制造华丽外表却内容苍白的作品相比,他的影片实属另类。

  侯麦去世当天,戛纳电影节总监弗雷冒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侯麦不是一个追求时髦的导演,顺应潮流来讨好观众。更难能可贵的是,他可以用很少的资金排出一部杰作,证明金钱和优秀作品并不总是成正比。被侯麦一手捧红的法国著名男星法布里斯-卢奇尼更是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称侯麦对他的电影生涯意味着全部,这是一个世纪来除戈达尔外唯一彻底独立的导演,甚至比后者走得更远,因为他的影片一直保持了完全独立,和今天法国强大的电视资金体系没有任何关联。侯麦很清楚自己影片的制作费用和可能带来的收益,最终所有的影片都获得了成功,因为它们在世界许多国家发行,重要的是,这些电影拍摄资金都非常有限。

  侯麦是法语语言和传统文学的忠实爱好者。他的作品也深受此影响, 其中对白占据重要位置,大多数影片改编来自经典文学。他是自己所有作品的编剧,被誉为法国真正作家电影的代表。他总是最大限度的忠实原著,但这并不妨碍他影片中融入自己的风格,独特的电影语言和对传统叙事的藐视,简洁却直击生活意味深长。对男女情感和爱情纠葛的挖掘几乎是他唯一钟爱的题材,由此诞生了六部道德故事系列、喜剧与格言系列,以及四季故事系列。法国电影资料馆馆长杜比亚纳11日更称赞他的作品是最纯粹的法国电影,代表着法国被世界各国的影迷了解,更重要的是,他一生的电影理念始终一致,从来没有放弃和改变过。

  在大师去世的第二天,1月12日的法国解放报出版特刊,以 “侯麦,一个童话的尽头”这个充满诗意的标题悼念。是的,侯麦几十年坚持自己对电影的理解和诠释,正像他本人表白那样,对从业之初自己阐述的电影理念,从来没有在创作中改变过 。他留给世界许多童话般美好的爱情和伦理故事,今天,我们只能在冥冥中轻语,谢谢您大师,谢谢您给世界留下如此多真诚而美好的作品。大师,一路走好,天堂安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