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NewsImage  

日本三一一震災引發核輻射外洩危機,災後第三天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廿公里以內的居民全數撤離,但原本和人一起生活的貓咪、狗狗、豬群、牛馬等動物,卻被拋棄在缺水缺糧的廢墟中,驚恐求生。攝影記者太田康介知情後,趕緊帶著貓狗飼料、水和相機衝進福島,和其他志工組成救援隊伍,將動物送出災區。在救援的三個月內,他以相機記錄災區動物,攝影文集《被遺忘的動物們》近日在台出版。

     在他的鏡頭下,一幕幕貓狗驚慌無助、牛馬在無人廄舍裡挨餓的畫面,令人鼻酸。而太田康介不顧危險前往救援動物的愛心,也讓人熱淚盈眶。太田康介寫道:「我能體會在避難時以人類為優先的原則,但接下來應該要立刻對動物伸出援手呀!當我發現真相竟是人類對動物完全棄之不顧時,只覺得不寒而慄。」

     他提到,許多狗兒即使家園殘破,仍忠心耿耿不願離去,甚至有隻狗和其他狗打得遍體鱗傷,只為護衛家中雞隻平安活下。當他送走這些守在災區看門的狗時,都會在門上留下電話。有一次一隻小白狗的飼主聯絡上他,相約碰面,小白狗一見到久違的主人好開心,不停搖尾巴,過程十分催淚。

     但對人戒心重的貓咪就沒那麼幸運,太田康介很難在災區發現牠們,只能留下飼料乾著急。馬廄中的馬兒總是情緒不穩地蹬著地面。他拍攝到的牛,則是虛弱地跌坐地上哀嚎。去年五月後,政府宣布以安樂死處決這個地區的家畜,有一回,他剛拍下一群豬隻圍著吃他帶來的飼料,隔夜就發現牠們全遭撲殺。吃飼料的豬隻與第二天豬隻屍體成堆的畫面,形成殘酷對比。

     「可惡!可惡!人類才是畜生!」太田康介真情流露,時而怒吼時而悲嘆:「枉費你們這麼拚命活下去。大家卻無法因此得救。真的,對不起。」

     太田康介把照片貼到部落格上,去年七月底出版,引起政府注意加入救援。他記錄直至攝影集出版前,一共營救安置了五十六隻貓、十三隻狗、十三隻雞,然而只要想到還有許多動物在災區繼續等待,「覺得愧疚到揪心。」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