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163439137  

孝順哥用花布包著老母親到醫院看病的照片,感動了無數的人。他的母親已經去世,讓人們也為他難過。
前幾天,美國《紐約時報》刊登了高盛公司一名高階主管葛瑞格.史密斯(G.Smith) 的投書,痛責高盛領導層的貪婪無德,拋棄過去的道德操守與核心價值。他前天已立刻放棄高薪辭職離去。
林書豪在2月份造成美國與台灣球迷與非球迷的轟動,被他的天真專注、虔誠信主、樂觀奮鬥所感動,覺得這孩子真好!

孝順哥勾起懷舊情

為什麼這些人讓我們感動?他們喚起了我們內心深處什麼樣的情緒? 
正如本屆奧斯卡獎的入圍與得獎影片,大多數是懷舊的電影。作為對電腦特效的反動,懷舊片裡的人文氣氛、人性掙扎與人情溫暖,是對壟斷這些年影壇科技掛帥的反撲,意欲重寫歷史,回歸人性。 
孝順父母已經是古代的美德。現在孩子住父母家啃老已算是好的了,更糟的是孩子向父母要錢,動輒打罵父母,傷害父母,偷父母的存款、房地契……這類新聞天天都有,已非當年養兒防老的美好昔日,如今卻要「養老防兒」了。所以當孝順哥抱母求診時的照片出現時,立即勾起了人們的懷舊感情,為一種消失很久的美德的重現,發出驚喜與感懷。那塊花布的鄉土氣息更是給懷舊的感受大大提味。 

純真年代上進誠信

史密斯痛斥高盛的缺德,同樣適用於其他的金融機構與投資銀行。他強調的誠信原則和社會責任,以及自稱是老派人物(他很年輕),都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現在金融界,尤其是華爾街,老早恥笑並唾棄這些專業倫理與道德原則了。他們心目中只有錢,賺取天文數字的錢。史密斯的批評,有如空谷足音,令人懷念那個道德有用的舊時代。
林書豪也讓美國人和台灣人產生懷舊之情。他虔誠信仰上帝,讓老美懷舊──清教徒時代的清純;他的功課優異、努力上進、單純樂觀,讓台灣及美國的父母懷念那個他們成長的純真年代。懷舊是懷念一些歷久不變的價值,像是愛人、上進、誠信等等,之所以感人,是飽含人性與人情之故。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4095917/IssueID/201203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