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最後的百年祖厝 為城市留下記憶 

by 陳坤毅

台灣的許多歷史文化記憶,大多因為「現代發展」的因素消失了,記憶地點不復存,人也變得健忘。在少數僅存的文化資產之中,高雄內惟珍貴的百年祖厝,卻即將在不明所以的新闢道路工程中消失。



高雄內惟,象徵聚落發展的「李氏祖厝」,從歷史、人文、建築各方面皆有相當高的文化價值,卻即將因市政府開闢道路而拆毀。農曆三月十九日後,工務局將要拆毀李氏祖厝!請高雄市政府刀下留祖厝,善待高雄文化的根本基石與歷史血脈!

文、圖/陳坤毅(高雄內惟李氏百年祖厝搶救聯盟)

高雄內惟,自清代發展百年農村,為原高雄市少數保有自清代遺留的舊紋理,在現代都市化逐漸被侵蝕瓦解,舊聚落核心的李氏部族,象徵內惟地區聚落發展的「李氏祖厝」,從歷史、人文、建築各方面皆有相當高的文化價值,卻即將因市政府開闢道路 而拆毀,成為所謂「文明城市」急遽發展下的文化犧牲品。

從2009年開始發起的搶救運動,至今三年過去了,內惟李家祖厝仍然沒有解除因為道路開闢而被拆除的危機。時代進步下,高雄市都發局對計畫道路仍無做任何檢討,國家的都市計畫專業何在?文化局也在行政程序上無任何改進,文化資產保存退步,這就是我們以「文化立國」的台灣?

e644aa99-e879-40cb-bddf-81ddb862dbf0

內惟李氏祖厝 如意之家

李 氏為內惟地區之大姓,李氏祖厝的建造者為李天輝及李榮,於西元1916年元旦落成,距今將近有百年歷史,一落雙護龍古樸合院空間,細部裝飾講究,係以「對 場」方式建造,以如意為主題之裝飾豐富,磚瓦皆出自自家經營之磚窯。除為李氏族人共同祭祀的地點,祖厝更有「太陽公」的祭祀公會,是面臨消逝的祭祀行為, 彌足珍貴。

李氏祖厝更是許多名人的故居,如內惟傳奇人物李天輝先生,當時信仰中心「內惟廟(鎮安宮)」也是他大力募捐之下重修,也擔任過廟 公,至今其肖像仍掛在廟內供人景仰,後更成為高雄少數的台灣人區長,也曾任高雄州參議員,更聘請老師教授漢學,對於內惟漢文化的延續功不可沒;市定古蹟 「李氏古宅」興建者李榮先生亦在此祖厝發跡,曾在祖厝經營最早的雜貨店;台灣省議員李存敬亦在此厝出生,其餘後代子孫皆頗有成就。

如意

匪夷所思的六米道路開闢

高雄市政府工務處的道路開闢計劃,將從祖厝中央穿過,開闢理由為該區域巷道狹窄,有發生火警難以救災之虞;但該區域四周皆有六米以上之道路,實無因防災而進行開闢之論點,都市計畫領域專業學者亦認為無開闢之必要性,如此的新闢道路十分匪夷所思。

此外,該計畫道路為十分久遠前的規劃,當初並未考量到地區紋理,因而使得內惟聚落產生出很多三角畸零地帶,我們還要讓舊有錯誤規劃來破壞現在留存的文化嗎?且此道路的開闢,似僅造就後方部分民眾的便利,令人質疑此工程之目的。

a

【黃色:新闢巷道、藍色:舊有巷道、紅色:計畫道路、紫框:李家祖厝】

公部門的卸責與無心

過 去李氏祖厝屋主曾申請列為歷史建築,根據文資法,不須經由所有人同意即可申報,祖厝部分地主與房屋所有權人皆同意提報,文資法第15條明文規定只要「建造 物」所有人同意,就可向主管機關申請指定,但文化局卻欲避免後續作業的麻煩,要求需所有的產權人同意,遲遲不將內惟李氏祖厝列入文化資產,握有部分產權不 同意列入的地主,卻是開闢道路後的既得利益者,該局沒做到應有的行政程序,更把無法列入保護的因素,歸咎到所有權人協調上,有推卸責任之嫌。

種 種現象說明了政府的疏失以及不進一步檢討的無能作為,令原先努力的文化保存工作的人們對這座城市更加心寒,情形相似的「台中瑞成堂事件」是因為利益者自行 破壞,可悲的是要拆內惟李氏祖厝的卻是公部門,文化資產的保存不能僅靠民間的力量,政府更應有捍衛全民共有文化的決心。

_DSC2036

觀光為前提的文化保存,什麼也保不住!

高 雄市的文化政策幾乎只能依附在觀光之下,在市府眼中,沒有觀光價值,就沒有文化保存價值。相較台南市以文化保存為前提的保存,卻是累積厚植今日「文化台 南」的根基。一座偉大的城市,是歷史一點一滴累積成的,每座偉大的城市不是只有現在式,我們可以從巷道、聚落中看到過去歷史故事的舞台,行走當中也在閱讀 這座城市的演變,缺少了歷史元素的人文支撐,城市便感無趣。而這般的無趣,卻是高雄觀光淪為走馬看花主要的關鍵所在。但是,我們的政策卻是在一點一滴毀滅 「閱讀城市」的元素與樂趣。

內惟李氏祖厝見證一個古老聚落的發展,從歷史、人文、建築各方面皆有相當高的文化價值,同時能擔任起教育大眾的重要角色,當這樣一棟歷史建物被破壞,將是這座城市發展史一個很大的闕漏。然而,我們要如何將這豐富的歷史空間再生喚醒人民對這塊土地的記憶?

日前高雄市市長陳菊到日本考察江戶街道,對當地重現百年前的農村風景有感而發,且陳市長施政方針曾提及「深耕文化基本面,讓深度和廣度,並傳遞文化資產保存觀念,使古蹟呈現新面貌,深化城市文化內涵」;但若無文化的保存,何以深耕?

屋 主聲明若市政府檢討並將祖厝列入文化資產保護,願意把擁有部分捐出,規劃成地方文化及藝文展示空間,進行內惟地方文史的展覽或藝文創作之發表展示,藉由古 厝的故事去認識內惟舊聚落,解讀傳統建築語彙之使用,聆聽先民偉大故事,讓學子們走出課本,進入活生生的歷史教材,親自體會,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除此之外,亦期待能成為地方文史資訊據點,並計劃內惟地區文史資料之調查,推動地方文化保存與復興,也藉此棟古厝的保存讓當地居民了解文化保存的價值,一同加入 聚落景觀維護的計畫,讓李氏祖厝的保存成為內惟舊聚落再生的契機,保留此地區的聚落紋理及歷史氛圍,使得當地文化得以延續,並創造地方生活的遠景。

農曆三月十九日太陽公的祭祀後,即將是百年祖厝生命的最後一天,工務局將要拆毀李氏祖厝!請高雄市政府刀下留祖厝,善待高雄文化的根本基石與歷史血脈!

29e4c6e2-bf3e-4c3e-884a-f308c1e534aa 427024_10150671765584756_808614755_8993714_194330329_n

【內惟地區發展遠景圖】 (繪製/鄭耀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