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殿堂級藝術家讓·紀勞(Jean Giraud)去世 享年73歲

讓·紀勞筆名莫必斯,是法國國家級藝術家,被公認為當代禮堂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是《第五元素》《深淵》《異形》等影片的原創藝術家,曾參與了《星球大戰》等經典的制作
讓· 紀勞(Jean Giraud)筆名莫必斯(Moebius),(1938.05.08-2012.03.10),是法國國家級藝術家,被公認為當代禮堂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之一。他擁有作家、漫畫家、導演、制片人等諸多頭銜,以神秘、奇幻的風格著稱,是《第五元素》《深淵》《異形》等影片的原創藝術家,曾參與了《星球大戰》 等經典科幻電影的制作。 

讓·紀勞於1938年5月8日出生於法國巴黎附近的摩根特-馬累。他早年便表現出對圖畫的濃厚興趣,後來進入實 用美術學院學習。1954年,當他還是一名學生的時候,就創作並繪畫了他的第一套連環漫畫《弗蘭克與傑里米》,從此,走上了作為一名傑出的西方插圖畫家的 職業道路。 讓·紀勞的原創藝術作品曾經在法國、奧地利、比利時、加拿大、意大利、墨西哥和美國等地展出。1985年,法國文化部長雅克·朗稱之為“最佳 平面藝術家”,並授予他“藝術及文學騎士”(法國文化及藝術成就最高榮譽)的稱號。

Jean Giraud於1938年出生在巴黎的巿郊Nogent-sur-Marne。在16歲那年,他在Arts Appliqués接受了唯一的技術訓練。到18歲時,他已經為雜誌Far West畫漫畫,作品叫"Frank et Jeremie"。到了1961,Giraud成為了Jijé的學徒。Jijé是那時歐洲著名的漫畫家。Giraud協助Jijé完成了畫集Jerry Spring。1962年,Giraud和作家Jean-Michel Charlier為雜誌Pilote畫漫畫,作品名字叫Fort Navajo。作品非常成功,一直連載到1974年。作品的其中一個角色"上尉藍莓"成為了這本雜誌最受歡迎的角色。由於大受歡迎, 所以出了衍生作品藍莓。講述上尉藍莓的西方冒險故事。這也是Giraud在他自巳國家法國最受歡迎的作品了。漫畫在法國有很高的藝術地位,而作為漫畫家的 Giraud, 在法國的名氣相當大;在1988年,墨必斯和其他的11人被選為著名的Angoulême Festival的大獎賽的優勝者。他也用Giraud和Gir這些筆名, 為其他漫畫家(譬如Auclair and Tardi)漫畫。

墨 必斯這個筆名是在1963年誕生的,Giraud用這個名字來創作他的科幻小說和奇幻風格的作品。墨必斯於1963-64年為諷剌雜誌Hara-Kiri 創作了21集的故事後,便消失在大眾視線下達10年之久。在1975年,他共同創辦了雜誌 Métal Hurlant,井於1981年和Alejandro Jodorowsky共同創作了著名的L'Incal系列。墨比斯的另一著名系列The Airtight Garage和他那開創性的Arzach也是在Métal Hurlant開始發表的。


La Chasse au Major


The art of Moebius


The Silver Surfer: Parable


Box Office



巴黎卡地亞藝術當代藝術基金會舉辦的莫必斯個人作品展

墨 必斯為許多科幻小說電影創作了故事底稿和概念設計。他於1982年基於Stefan Wul的一本小說,和導演René Laloux共同創作了 動畫Les Maîtres du temps (英語標題是時間控制者)。在1988年,墨比斯和史丹·李合作為美國漫畫角色The Silver Surfer創作了一個短篇。 Moebius' take on the character was unfavourably alluded to in the film Crimson Tide by Lt. Commander Ron Hunter (played by Denzel Washington) in deference to that of Silver Surfer co-creator 傑克·科比 (in a scene written by an uncredited Quentin Tarantino). 墨必斯和電影制作人宮崎駿是朋友,他們兩個人於2004年12月至2005年3月在巴黎的La Monnaie開了個展覽,展示兩人的作品。墨必斯甚至將他的女兒命為Nausicaä。(Nausicaä是宮崎駿的作風之谷的主角)。

( 转载自:http://zhan....849800079680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