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37893 

安裝在“悍馬”軍車上的美軍“主動拒止系統”(Active Denial System,ADS)。

美國軍 方日前對媒體展示了一種最新的非致命武器「主動拒止系統」(Active Denial System,ADS),它可放出強力電磁波束,讓接觸到的人在瞬間產生難以忍受的灼熱感,只想儘快逃離。這種武器可用於驅散暴動群眾、周邊維安、區域拒 止(area denial)、檢查哨維安及保護基礎設施等多種用途。

     美軍聯合非致命武器管理局局長塔福拉上校,在陸戰隊關地哥基地主持這項展示,她解釋說,ADS看不到、聽不到、聞不到,卻可以感覺到。在場記者親身體驗時,立即產生快逃的本能反應。

     塔福拉表示,ADS威力雖然強大,且射程達一千公尺,卻是軍方最「安全」的非致命武器,開發歷時十五年,尚未用於實戰,二○一○年短暫部署於阿富汗,但不曾實際使用。

     這項科技引起安全顧慮,可能是其波束容易與加熱食物的微波混淆。負責測量生物效應的軍方研究人員米勒說,ADS的頻率為九十五吉赫(GHz),只能穿透○.四公釐,安全上沒有問題。相較之下,微波頻率約一吉赫,但波速更快,穿透更深。

     米勒說,軍方對一萬一千多人做過實驗,只有兩人受傷,需要接受治療,後來完全復原,沒有併發症。另一位研究員說,ADS放出的電磁波束,即使強度為微波的一百倍,也無法讓玉米粒變成爆米花。

     塔福拉說,主動拒止系統可安裝於卡車上執行任務,其發射鈕有自動閉鎖裝置,超過三秒就會停止發射。國防部尚未訂購ADS,但塔福拉表示,只要五角大廈開口,廠商立刻可以交貨。

中國時報【尹德瀚/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