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3  

日本關西電力公司二十日深夜將對位於福井縣的高濱核電廠三號機組進行停機定檢,這座核反應爐停機後, 關西電力公司所屬十一座反應爐機組也全數進入停機狀態。目前日本五十四座商用反應爐中,僅剩二座維持運轉,但這二座機組也預定三、四月進行停機定檢。換言 之,在此之前若無其他機組重新啟動商轉,日本將在四月底暫時告別核電,依賴火力發電照亮供電黑暗期。

關西電力公司從二十日傍晚開始,逐步下調高濱三號機組反應爐輸出功率,並在二十一日凌晨切斷發電和輸電系統,正式停機進行定期檢查。關西電力公司三座核電廠、十一座機組反應爐全數設在日本的「核電大縣」福井縣。

福井縣位於本州日本海側,縣內除關西電力公司外,還有日本原子力發電公司的三座機組(一座廢爐中),以及非商用的文殊號快增殖反應爐,全縣共有十五座核反應爐。

在去年東北大地震震災前後進入停機定檢的機組,雖已完成檢查,但因民眾對核電安全的疑慮,至今仍未獲准重新啟動商轉。

日本全國各地的核電廠也遇到類似問題,全國五十四座商用核反應爐,其中有十五座機組位於東北地區,因為去年三一一地震後停機,位於新潟縣的四座機組則是早在二○○七年的新潟大地震後停機,其他三十幾座機組,除少部分因為故障停機之外,大部分是為了定期檢查而暫時停機。

高濱核電廠三號機組在二十日進入停機定檢後,全日本五十四座商用核反應爐,僅剩下東電電力公司位於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廠六號機組,和北海道電力泊核電廠三號機組共撐大局。不過,這兩座機組也將分別於三月二十六日和四月下旬停機接受定期檢查。

核 電廠陸續停機後,日本用電幾乎全部倚賴火力發電供應。面對今年冬天異常低溫,各家電廠「火力」全開,發電效率達九成以上,但供電仍顯吃緊,如今核電供電大 廠關西電力公司(核電發電量占總發電量五十一%)全數停機後,預料到三月中旬全國可能面臨八.八%的電力缺口,若在今年夏天前沒有反應爐機組重新啟動商 轉,電力短缺可能達到二十五%。

即使如此,日本政府對於重新啟動反應爐機組態度謹慎,除民眾廢核聲浪高漲外,依規定,重啟反應爐必須經過地方政府首肯。日本官房長官二十日在記者會中表示,將了解地方意見後做出政治決斷。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