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d》創刊主編Kevin Kelly:我對未來閱讀的十大想像

373641_342736645752627_1864124312_n.jpeg  

1. 閱讀是一種社交行為

對我來說,閱讀的重要性從未改變,但閱讀模式與買書方法卻持續進化。人們仍舊會收藏實體畫冊或攝影集,但純文本書籍的數位化將日漸風行,進而改變閱讀的模式。我本身是喜好與書籍互動的「動態」型讀者,不時會在空白處下眉批、剪貼資料,也喜愛與朋友分享閱讀的內容。平板裝置(Tablet)出現後,互動分享變得更加容易,閱讀的社交功能也更加顯著。

2. 雜誌與書之間的新形式

平板裝置有可能帶來介於雜誌與書之間的新閱讀模式。一般人在網路上的專注力不過數分鐘,讀完一本書卻需耗費10小時左右,如果能有一種篇幅比雜誌報導長,但較書短一些,只花約莫一部電影的時間就能讀畢的讀物,我認為市場潛力無窮。

3. 讀寫的黃金時代

我們的生活中隨處皆文章,而文本的撰寫與創造是人類最了不起的能力之一。不論是玩電動或上Twitter,人們其實無時無刻都在閱讀,有時甚至對自身的閱讀行為毫無自覺。1980年代電腦發明後,有人預測人類的閱讀與書寫行為將會消失;然而放眼今日社會,讀寫的風氣更勝以往,電信通訊技術的進步也造就了新一波的書寫復興。

1MEBygwpHU3bo5BdI_NJyjl72eJkfbmt4t8yenImKBVaiQDB_Rd1H6kmuBWtceBJ.jpeg  

4. 圖像與文本結合

隨著顯示器解析度不斷提昇,圖像與文本的結合勢不可擋,「觀看」與「閱讀」的界線在往後將漸趨模糊。《Wired》是首本嘗試在圖像上刊載內容的雜誌,當時的印刷與設計不僅成本高昂、技術困難,推出後還遭受許多讀者「難以閱讀」的批評聲浪;如今,讀者早已習慣這種模式,成本也漸趨近於零。按照這樣的發展歷程,即使未來出現「閱讀電視」或「觀看書籍」這樣的行為,也一點都不令人驚訝。

5. 技術的成本

閱讀形式一旦轉變,就需要重新定義「書的本質」。所謂的「書」,我認為指涉的並非物體,而是不停持續發展的論點與敘事。雜誌亦然,我心目中的雜誌是個廣納各種想法與觀點,經由編輯獨到的眼光彙整而成的讀物。新技術的發明必定會引發眾議,也無疑會造成部分傳統的式微,烏托邦並不存在,造就任何事物皆需付出代價。

6633411883_7d1567e3c1.jpeg  

6. 不必擁有,只需選擇

現代社會中,幾乎一切的資訊都被保存於電腦內,此現象終將改變人類大腦的運作方式。高度仰賴電腦查詢資訊的結果,將導致記憶力衰退,一旦喪失電腦的協助,頭腦或許也會較不靈光,這些都可能是未來人類生活將面臨的問題。然而,隨之而來的亦有新的可能性與機會。我相信與創造的事物相比,失去的事物將顯得微不足道,因為人們將擁有更多選擇,你大可揚棄科技,選擇回歸原始單純的生活,當然也能與科技一同前進。你可以選擇不開車,也可以不用智慧型手機,最重要的是:你不必擁有一切,只需擇你所愛。

7. 書寫行為的轉變

書與雜誌的嶄新呈現方式,使得媒體更加「社群化」。《Wired》曾領先業界,公開作者群的電子郵件信箱,如今書寫已成為相當公開的行為,讀者不但能與作者交流,還能在Twitter上看見作者創作的心得與歷程。另外,以往紙張印刷後就無法即刻修訂的問題,在數位化後也迎刃而解。儘管仍有些許待解決的問題,轉變所帶來的,是更多跨界交流的可能性。

8. 世界最貴的雜誌

假使今後要開辦新雜誌的話,我應該不會選擇紙本。我認為紙本如果消失10年後再出現的話,將會產生意想不到的衝擊與震撼;但就目前來說,一反現在風行的「免費增值商業模式」(Freemium),我想要做一本「世界最貴的雜誌」。內頁完全找不到廣告,只有極致的編排與內容,一本奉行極度視覺主義與互動機能的雜誌,大概像是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科學計畫紐約時報科學專欄網路版與《Wired》的綜合體。不過數位媒體目前仍處於轉型期,商業模式等尚未到位,我認為還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9. 無垠圖書館

其實閱讀以往便是社交行為。早先文盲充斥的時代,閱讀就是由識字的人讀給不識字的人聽。今日閱讀的社交面再度重現,讀者藉由網路分享文章與書籍,文章間也透過連結互相參照。假使Google能夠囊括世上所有的「書」,成為一本涵蓋一切知識的巨型書,所有被稱作「圖書館」的場所將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協助我們在浩瀚的知識庫中搜尋過濾需要資訊的機制。

10. 書籍免費時代

目前Amazon使用的書籍推薦演算法,正是進入「書籍免費時代」的第一步。我認為10年後的書將完全不收費,而是針對書籍的推薦與導讀等「閱讀領航」服務收取定額費用,或選用價格稍貴卻更加優異的真人「閱讀領航」服務。今後,電腦與人腦兩者在資訊揀選上如何相輔相成,將會是眾多研究的主題,Google Plus即為一例。

http://wired.tw/2012/02/07/future-of-reading-kevin-kelly/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