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家都在探討大趨勢的時候,另一種「微趨勢」(Microtrends)正悄悄成形。

螢幕快照 2012-01-03 下午4.11.08.png  

 所謂的「微趨勢」,根據趨勢觀察家馬克‧潘(Mark J. Penn)所提的定義,是一個相對於大趨勢的概念,廣大的消費族群中,只要有1%人口在價值觀,或者生活習慣、行為方式,甚至只是在身體特徵(太胖、太 瘦、高大、嬌小或者左撇子)上相同或近似,他們組成了一個團體,且具有目前社會不能滿足的共同需求,即是一種微趨勢。

 換句話說,微趨勢是發生在消費者行為與態度上,且帶來商機的長期變化。微趨勢絕不等於小眾;有需求尚未滿足,隱含龐大商機,才算微趨勢。馬克‧潘 認為,細微的品味與行為轉變,能為世界帶來石破天驚的巨大影響,只要有個趨勢有1%以上的人參與,只要1%的人做出細微、不合流俗的選擇,就會創造出改變 世界的行動。

 華人都會生活中,有什麼微趨勢正在醞釀?會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由工研院創意中心與東方線上EICP共同舉行的「2010兩岸華人趨勢發展研討 會」,工研院創意中心創新模式研究群總監葉惠娟發布了北京、上海、台北、重慶與廣州等兩岸五大城市中,儼然成形的五大微趨勢,包括「健康時尚」、「Me & We」、「綠色消費」、「精明消費」、「城市新樂園」等,更有新芽初發的十大微趨勢,包括「優憂獨寶貝」、「公益分享」、「擬人化家寵」、「健康銀髮樂生 活」、「男女美麗齊步走」、「男生進軍女職場」、「JUST MAKE進行式」、「虛擬世界實體化」、「舒活單人行」和「都市佃農」等。

 此一兩岸華人趨勢研究,是以「酷獵」(Cool Hunting)的方式進行,由當地經常接觸新事物的「酷獵人」(Cool Hunter),負責蒐集具有創新特質及影響潛力的「酷故事」,再經討論、票選、歸納、分類,成為每個城市的「酷故事」,成為發展的基礎,再提出15個華 人都會生活微趨勢。

2011華人城市生活微趨勢
1.健康時尚
華人對健康的追求,由裡到外,多元精進,蔚為時尚。
↑台北:健康美食,斤斤計較
↑廣州:生機食補正流行
↑上海:從裡到外的養生瘋
↑北京:身體勤運動,食補再加強
↑重慶:購買看的見的安心食材

2.Me & We
Me & We世代在特定社群中尋求認同,用社群中「我的認同」來代表「我」的社會地位、身分及角色。
↑台北:(We + Me) 認同參與再突顯自我
↑上海:(Me → We) 因認同而參與
↑北京:(Me = We) 裝扮找到歸屬
↑重慶:(Me = Me) 打扮表現獨特

3.綠色消費
不論消費者認不認同,城市生活已經不可避免地與全球的綠色熱潮同步。
↑台北:投入綠色消費,一起愛地球
↑廣州:綠色商品出現
↑北京:個人響應環保,加入減碳行動
↑上海:政府示範環保
↑重慶:政府推動環保

4.精明消費
極致而合理的消費觀,來自消費者對價值與價格開始有了自己的定義。
↑台北:享受高價值,不付高代價
↑廣州:要奢華不要奢侈
↑上海:高檔價格不計較
↑北京:優質平價不浪費
↑重慶:複合商場受歡迎,高價平價齊成長

5.城市新樂園
城市風格塑造與特色展現,是在地人的思微與創意的表現,無論透過展演、活動及展演等方式,為的是要讓城市生活更豐富精彩、記憶更深刻。
↑台北:參與互動享樂趣
↑上海:五感加值享樂趣
↑北京:夜市生活添樂趣
↑廣州:追求與其他城市同步流行
↑重慶:擁有大型裝置就是潮


6.優憂獨寶貝
獨一代的父母忙著為獨二代子女的物質及心理做多方的打點,供應很充足的物質條件外,還要創造有伴的成長環境。
↑上海:一胎找伴成長
↑北京:一胎物質很充足,學習娛樂樣樣忙
↑廣州:一胎物質很充足,配備很多元
↑重慶:一胎很孤單

7.公益分享
自發性與專業分享的公益行為,擴大了公益的深度與廣度,極大化了公益所帶動的社會正面效益。
↑台北:分享專業是為了擴大公益影響力
↑上海:用個人和社區行動來關懷弱勢
↑北京:舉辦活動來喚起大家的愛心
↑廣州:幫助別人,從自己做起

8.擬人化家寵
寵物成為家中的成員之一,滿足了食、衣、住之後,行、育、樂等的需求後,進入擬人化時代。
↑台北:寵物擬人化
↑上海:寵物、主人形象搭
↑廣州:寵物也要身心平衡
↑重慶:寵物開始上學學教養

9.健康銀髮樂生活
健康銀髮族透過圓夢、新知追求與休閒社交,享受幸福快樂的生活。
↑台北:專屬銀髮社群,科技享樂新體驗
↑北京:專屬銀髮生活圈
—上海:銀髮愛集體運動
—重慶:銀髮愛集體運動

10.男女美麗齊步走
追求外在美已不是女性特權,隨著男性對美麗的追求,專屬男性的內外美麗服務也悄然興起中。
—台北專屬:追求美麗性別不設限,吃穿全都一起來

11.男生進軍女職場
男性展現特質與專長、打破傳統社會的框架,跨入女性職場。
—上海:男人返家找定位
—北京:工作男女不受限
—重慶:運用男性特質的新工作出現

12.JUST MAKE進行式
認知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負擔是一種品味和時尚。
—台北:剛好夠用服務運用在食、住、行
—北京:剛剛好有時尚感又不浪費

13.虛擬世界實體化
過多的虛擬世界之後,消費者還是嚮往人與人之間的互信與真實感。
—台北專屬:真實互動的心靈滿足感

14.舒活單人行
一個人自在生活的需要,造就了單人經濟。
↑台北:空間剛剛好 舒服自在很重要
↑廣州:供一個人吃的麻辣

15.都市佃農
自主取得健康食材,並享受大自然及投入農村體驗另一種生活樂趣。
—台北:學農趣,樂環保
—北京:在家摘種樂
—重慶:務農生活趣

文/工研院創意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