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位愛滋病患被治癒!幹細胞移植後HIV消失了

stem-cell-4.jpg  

布朗1995年罹患愛滋病後,在2007年進行了幹細胞移植手術,沒想到術後卻發現體內的HIV竟然全數消失了!(圖/截自CB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第一起愛滋病例發現至今剛滿30周年,醫界就傳出治癒患者的好消息!一名男性愛滋病患進行幹細胞移植時,接受一位對愛滋免疫之捐贈者的骨髓後,體內的HIV竟消失了!這全球首見的愛滋病痊癒紀錄已振奮醫界,可見研發專治愛滋的技術已是指日可待了。

現年45歲的布朗(Timothy Ray Brown)是一位罹患白血病和愛滋病的患者,目前居住在舊金山。2007年時,他在德國柏林接受骨髓幹細胞移植,當時的捐贈者是一個對愛滋病毒HIV有 免疫力的男子。沒想到在手術後,布朗體內的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竟已完全消失,且術後的後遺症只有輕微的神經系統障礙。

對此,布朗的醫師修特(Gero Huetter)表示,布朗沒有服用任何藥物,體內的病毒也沒有再生,「他現在可能再也不會有任何HIV的問題了。」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 舊金山分部報導,大約只有1%的白種人對HIV有免疫力,而此特徵可能是來自幾世紀前對瘟疫免疫的祖先,不過在布朗痊癒的消息傳出後,科學家開始懷疑,這個抗體來源可能是對類天花疾病免疫的人。

不過,科學家也強調,布朗的案例非常特殊,因為這類骨髓移植有致命的風險,並不適用於全球3300萬名愛滋病患者;但身為30年前發現愛滋病的共同研究者李威博士卻表示,此發現已大大鼓舞了「治療研究」方向,突破了這幾年來未曾想過的可能性。

http://www.nownews.com/2011/06/06/334-271822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