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12-17 上午12.07.02.png  

國外媒體報導,在舊金山的Web 2.0 博覽會,《連線》雜誌(Wired)的聯合創始人凱文·凱利(Kevin Kelly)發表了一個主題演講,題目是“網絡世界的六大趨勢”。他用了六個詞來總結這些趨勢,並表示“這些都是長期趨勢,我預計它們會在未來20多年中出現。”

螢幕

凱文凱利指出,無論是大家所熟悉的電視螢幕、電腦螢幕甚至是手機螢幕,有愈來愈多的裝置擁有螢幕。而未來將會出現所有裝置共用一塊螢幕的可能性,好比物聯網方面的應用,值得科技界人士關注。

互動

凱文凱利認為,現在雖然是一個強調互動的年代,但目前的互動卻還很受限,而iPad這樣的裝置正在改變這一點。未來,包括語音、手勢、鏡頭和各種技術的應用,很可能會改變互動的形態。

分享

儘管大家都已經體會到分享的重要性,也認同這是社交的核心,但凱文凱利認為現在只是剛剛進入這個歷程。包括自我的追蹤,還有各種生活串流的可能應用,包括地理位置、即時圖片和影音的分享,都會是未來的發展重點。

流動

凱文凱利指出,目前我們正要進入一個嶄新的網路年代。一開始進入電腦世界,在桌面進行操作,後來運用網頁,現在則開始有大量的串流媒體出現,而連結到網路的即時串流媒介也愈顯重要。

存取

凱文凱利指出,我們正在進入一個大量存取訊息和媒體,但並非擁有它們的世界。好比從事錄影帶租賃服務的Netflix的崛起,就是一個絕佳的例子;不久之後,這種現象也會複製到線上音樂領域。

產製

凱文凱利打了一個比方,他認為網際網路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印機。而在未來,無法輕易複製的東西就會變得非常重要,但關鍵是需要有一個方便、簡單的支付方式,甚至應該努力去客製各種有價值的個性化內容。當然,即時性也會是一個關鍵。

總結以上六點,凱文凱利表示這些趨勢未必每一個都會影響未來世界的發展,但這的確是可能的走向。

Jgospel2011年3月30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