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社會史中有一個名詞叫「三無主義」,指的是「無氣力、無感動、無關心」

U2072P8T1D1050248F914DT20110131110428.jpg 

延伸出來指一個世代的文化現象,研究者稱其為「冷漠世代」。

這種世代主要是一九五○年代末期出生,在成長期遇上幾次日本戰後景氣復興,生活水 準大致是向上增長的,感到滿足;但年齡來不及參與戰後勃興的社會運動,其批判性比較少。

這些人在大學畢業進入社會時,剛好遇上尼克森震撼與石油危機,因此 在就業上稍稍緊迫。

兩相對比之下,這個世代對公眾議題感到挫折感,多數不關心,常把「政治就隨便啦」掛在嘴邊,帶有強烈的個人主義傾向。

台灣現在的青年世代,不也是這樣嗎?

在一九七○年代後半以後出生的人們,在生長歲月多半遇上好景氣,但一進入社會,就發現在學時候的期望,並不容易,幾乎幻滅。

較諸日本的三無世代,台灣年輕人的情形更為嚴酷。「三無世代」現象在台灣,指的是「無成就、無信念、無希望」。

除了國際經濟景氣的理由之外,台灣面臨到傳產轉型以及新產業發展不順兩種失敗,青年就職狀況更為嚴峻,因此多數青年感到「無成就」。

在政 治上,威權轉型之後,鼓勵意識型態多元,卻不鼓勵思潮間之思考與辯論;極端反對任何一種思想壓迫的話,反而走向另一個極端,也就是「無信念」。

第三,國家 定位不明確,整體國策規劃極度想仿效先進國,發展方向不知何在,國家無希望,青年當然更「無希望」。

這三個現象,是互相造成之結果,也是互相循環的生成。

最後,我們常看到,台灣青年在初期,始終是有夢想,有活力,多數想改變未來,但被「無理念的政治運動」很快耗損了這些熱情,製造出更多的三無世代。

因此,台灣的三無世代,較諸日本有更極端的個人主義傾向;短短數年,「宅文化」在台灣已經成為主流文化,甚至成為美稱,多數青年在認同上 必須要把自己歸屬於某阿宅。

也可以猜想,在日本近期出現的繭居族、尼特族、寄生族等文化,也會急速被台灣的三無世代吸收,現實上也正在發生。

辛亥革命時,孫文看到了當時中國,在國權上受列強帝國主義瓜分,在民間中產階級興起,而且農工階級民不聊生,於是創造了民族、民權、民生的三民主義來解決這些問題。

我們可以說,在一百年後的現在台灣,三民主義已經達成相當之成果,這個觀點也受到近代史研究者肯定。

然而,清末民初時候,青年是最最創新的階層,也最受整個社會期待,「新青年」雜誌每一個字都是這個意思。

筆者想要問,為什麼到辛亥革命一百年後的現在,我們的青年是「三無世代」?會不會有下一個有志之士,帶領我們解決這些問題呢?

中國時報【邵軒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