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最令人著迷的地方,就是在這座城市裡,有著最前衛的地方,同時也存在著最懷舊的空間。

f_344439_1.jpg  李清志/攝影

谷根千地區(谷中、根津、千駄木)是東京一處古意盎然的地區。「谷根千」這種地名的說法,源自於昔日幾位社區媽媽所創的社區雜誌,她們有感於這些老舊地區 日漸凋零,老建築被拆毀,闢建停車場,因此創立社區性雜誌,希望藉此發揚老街的美好。這些社區媽媽的努力掀起了社區營造的熱潮,同時也讓谷根千老街社區起 死回生,成為東京一處令人流連舊日時光的好地方。(南村落台北散步活動取名康青龍、溫羅汀,應該也是源自於這種取名方式。)

從JR日暮里站下車,就可以感受到一種緩慢的社區氛圍,出了車站,經過橫跨鐵道的橋梁,正式進入谷中地區,寧靜寬廣的谷中靈園就在左手邊。許多人很害怕靈 園,深怕晚上會有僵屍爬出害人,我卻不害怕,甚至很喜歡在春天到谷中靈園散步,因為遍植櫻花的墓園,美得像是另一個世界!而且遊人較少,才能夠在閒靜的時 光中,體悟櫻花哲學。

谷中老街口有一段長長的階梯,黃昏坐在階梯上欣賞夕陽,是社區居民每天悠閒的活動,天氣好時,還可以看到壯麗富士山的身影,因此附近有所謂的「富士見 坂」;坐在階梯上,還可以發現許多悠閒躺臥、作著白日夢的貓咪,看著牠們悠閒的身影,讓習慣緊湊節奏的我們,不由得放慢腳步,學著貓咪伸伸懶腰,放鬆心 情,體驗老街的慢活生活風格。

這些年來,貓咪已經成為老街的重要代表,在古根千的廣告文件中,都可以看見貓咪的身影,日暮里車站地板上還貼有貓咪的足跡,在引導遊客前往老街漫步的地圖 前。整條老街也在近幾年的規畫設計下,保留老舊建築,但是製作更具復古氛圍的招牌,甚至在屋頂上放置假貓作裝飾,真貓假貓充斥老街,讓許多愛貓族端著相機 猛拍。

老街的傳統美食,也是吸客的重要元素。走在老街裡,空氣中飄散著炸物的香味,甜不辣、角煮玉子、燒鳥、串燒章魚腳、各式和菓子,每樣食物都藉著味覺將人們 拉回童年的記憶裡。走一趟老街猶如藉著時光隧道回到昭和時期,那些四處躺臥的貓咪,正如舊日時光的使者,召喚著我們回到老舊的記憶中。

下次到東京,你可以隨著貓使者的召喚,進入谷根千老街,享受一個有傳統美食相伴的懷舊午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