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快照 2011-10-16 上午4.24.14.png  

2011年4月6日,京都知恩院前人滿為患,原來是「一澤帆布」重新開幕。咦?重新?

螢幕快照 2011-10-16 上午4.39.12.png  

1905年,原本從事洋服洗衣的一澤喜兵衛開創了「一澤帆布加工所」。大正時代(1912~1926),腳踏車在日本開始普及,一澤帆布便從腳踏車用袋起 家,第二代的一澤常次郎更開始製作藥房、木工匠、園藝師等專業技師的專用工作袋。到了第三代‧一澤信夫,更是把營業額推上高峰,此時信夫的四男喜久夫,設 計了「一澤帆布製」的縫章,大大地提高了商品的辨識度與知名度。

1983年,信夫的三男一澤信三郎,接任第四代董事長,信夫自己退居幕後。2001年3月信夫逝世,公司的顧問律師公開了1997年底信夫所交付保管的遺 書。內容提到把自己所持的公司股份2/3交給三男信三郎、1/3交給四男喜久夫、而銀行理的現金交給長男信太郎。一切看似相安無事。四個月後,長男信太郎 宣稱手上另有一封信夫在2000年寫下的遺書,內容乃是公司股份4/5給信太郎、1/5給喜久夫、信三郎什麼都沒有!因為在民法上較新的遺書較有效力,暫 時以信太郎版本成立。

一澤喜兵衛----常次郎----信夫----信太郎‧信三郎‧喜久夫
 
信三郎在錯愕之下提出訴訟,信太郎版遺書有諸多疑點,首先,2000年時父親已是腦中風的狀態,根本已無法書寫。其次,律師版遺書是以毛筆寫成,而信太郎 版是以原子筆寫成。再來,律師版的蓋章是信夫本人常用的印章「一澤」,而信太郎版的印章卻是信太郎戶籍上登記的「一沢」。最後,律師版以正式格式寫成,而 信太郎版卻是一張便條紙。然而在2005年,法院卻認為信三郎提出之疑點不足以否定信太郎版遺書,而判信三郎敗訴。

成為最大股東的信太郎,馬上招開臨時股東會,罷免董事長信三郎,並解散董事會。隨後自己就任第五代董事長,並任命弟弟喜久夫與自己的女兒為董事。

2006年,無奈的信三郎,只能退出經營團隊,然而原來的老技師全員65人則與信三郎一同進退,自行在一澤帆布本店南邊五十公尺處創立了「信三郎帆布」。信太郎因為技師的流失,「一澤帆布」只好暫時休業,半年後另行錄用十名技師,在弟弟喜久夫的技術指導之下重新開業。

在「信三郎帆布」與「一澤帆布」同時營業的狀況下,過了幾年,期間各有支持者。有趣的是,原本一直向一澤帆布訂製書包的同志社小學,後來轉而向信三郎帆布 訂製了。2009年夏天,信三郎妻子再提出的訴訟獲判勝訴,信太郎版遺書失效,信三郎回任一澤帆布董事長。然而一澤帆布卻在此時閃電休業,原因乃是信三郎 要將信太郎雇用的10名新技師辭退,而引發了新技師們對信三郎的勞資糾紛訴訟,最後在2010年以信三郎賠償1800萬日圓作收。

然而在信三郎處理勞資糾紛之時,被逐出一澤帆布董事會的弟弟喜久夫,在一澤帆布本店南邊兩百公尺處創立了「帆布喜一澤」。此時名為一澤的帆布店共有三間,三間都不是仿冒品!
224935_149812451753178_139475176120239_269499_307401_n.jpg  
直到今年三月底,信三郎處理完以上的瑣事以及重新開張的準備,終於在四月回到一澤帆布本店重新開幕。現在店裡同時販賣有「一澤信三郎帆布」或「一澤帆布」縫章的商品,甚至你還可以看到同時有兩個縫章的的商品呢!

MIYABI日々記(201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neypup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